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卧牛锦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8 13:32
[摘要]卧牛原产南非的开普省,卧牛锦为园艺品种,以生长缓慢着称。

  卧牛锦(Gasteriea armstrongii.f.variegata)为百合科沙鱼掌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卧牛的斑锦变异品种。原种卧牛植株无茎或仅有短茎,具粗壮的肉质根,幼株叶两列叠生,成年后随着叶片的增多叶片逐渐排列成6-10厘米的莲座状。肉质叶肥厚,叶质坚硬,呈舌状,先端有小尖、叶背先端有明显的的龙骨突、叶长3-7速米,宽3-4.5厘米,厚约1厘米。叶表绿色或墨绿色,稍有光泽,密布小疣突,使叶片显得较为粗糙。总状花序,花葶高20-30厘米,小花下垂,下部橙红色,上部绿色,由于是下垂生长,因此看起来是上红下绿。

  卧牛锦叶片肥厚粗糙、黄绿对比鲜明,井具有光泽,由于生长缓慢形态变化不大,犹如活的古董,给人以古色古香之感;又因性状不稳定,幼苗变异性较大是多肉植物中的稀有珍贵品种,适合爱好者做为品种收集栽培。一般家庭也可用小型工艺盆栽种、装饰几案、窗台等处,清新高雅,如同有生命的工艺品,颇为别致。

  卧牛锦因为是斑锦变异品种,绿色叶面上有显着的纵向黄色条纹,比原种更为鲜艳美观。其它特征同原种卧牛。

多肉植物卧牛锦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注意事项

  生长习性

  卧牛原产南非的开普省,卧牛锦为园艺品种,以生长缓慢着称。

  卧牛锦宜温暖千燥的环境,适合在充足而柔和的阳光中生长。不耐寒,怕水涝,耐干阜和半阴,烈日曝晒和过于荫蔽都不利于卧牛锦的正常生长。

  养护注意事项

  春、秋季节为卧牛锦的生长旺盛期,给予充足的光照,若光线不足,会导致暗淡无光泽,黄色斑纹减退;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并在空气干燥时经常向植株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润泽,黄色斑锦明显,但盆土不宜过湿,否则会造成根部腐烂。

  由于卧牛锦生长缓慢,施肥与否要求不严,特别是土壤中氮肥含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斑锦的生长发育。

  夏季高温时植株基本停止生长,可放在通风良好的半阴处,以免因强光曝晒使叶色泛红,甚至灼伤叶片,并节制浇水。

  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保持盆土稍湿润,维持5一1O℃。

  每2-3年换盆一次,盆土要求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可用腐叶土2份、园土1份、粗砂或蜂石3份的混合土栽种,并掺人少量的骨粉等石灰质材料。

  繁殖方式

  卧牛锦的繁殖可结合春季换盆进行分株,将母株旁萌生的幼株取下,另行栽种即可,有时这些幼株的叶片会不带黄色斑纹,栽种后注意培养,可能会在新叶上长出黄色斑锦,但也可能长成叶片呈绿色的普通卧牛。

  也可用播种法繁殖,在4-5月进行,发芽适温18-20℃;播后两周内出苗,幼苗中卧牛、卧牛锦都有,应注意观察,如发现卧牛锦幼株,即可取出另外栽种,加以培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