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通脱木的功效与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9 11:19
[摘要]通脱木的功效与作用:味甘、淡、性微寒;归肺、胃经。

通脱木的功效与药用价值

  功效分类:清热药;利水药

  性味归经:味甘、淡、性微寒;归肺、胃经。

  功效:清势利水;通乳

  考证:出自《本草纲目拾遗》。

  1.《本草拾遗》:通脱木,生山侧。叶似萆麻,心中有瓤,轻白可爱,女工取以饰物。《尔雅》云离南、活脱也。一本云药草,生江南,主虫病,今俗亦名通草。

  2.《本草图经》:俗间所谓通草,乃通脱木也,今园圃间亦有种两者。古方所用通草,皆今之木通,通脱稀有使用者。近世医家多用利小便,南人或以蜜煎作果,食之甚美。

  主治:淋症涩痛;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湿温病;小便短赤;产后乳少;经闭;带下。

  选方

  ①治热气淋涩,小便赤如红花汁者:通草三两,葵子一升,滑石四两(碎),石苇二两。上调,以水六升,煎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如人行八、九里,又进一服。忌食五腥、热面、炙煿等物。(《普济万》通草饮子)

  ②治一身黄肿透明。亦治肾肿:通草(蜜涂炙干)、木猪草(去里皮)各等分。上为细末,并入研细去土地龙、麝香少许。每服半钱或一钱,米饮调下。(《小儿卫生总微论方》通草散)

  ③治伤寒后呕哕:通草三两,生芦根(切)一升,橘皮一两,粳米三合。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随便稍饮;不差,更作,取差止。(《千金方》)

  ④治鼻痈,气息不通,不闻香臭,并有息肉:木通、细辛、附子(炮,去皮、脐)各等分。上为末,蜜和。绵裹少许,纳鼻中。(《三因方》通草散)

  ⑤催乳:通脱木、小人参,炖猪脚食。(《湖南药物志》)

  用药禁忌:

  气阴两虚,内无湿热及孕妇慎服。

  1.《本草经疏》:虚脱入禁用,孕妇人勿服。

  2.《本草汇言》:阴阳两虚者禁用。

  3.《本草从新》:中寒者勿服。

  各家论述

  1. 李杲:通草泻肺利小便,甘平以缓阴血也,与灯草同功,宜生用之。

  2.《纲目》:通草,色白而气寒,味淡而体轻,故入太阴肺经,引热下降而利小便;入阳明胃经,通气上达而下乳汁;其气寒,降也,其味淡,开也。

  3.《本草正义》:通草,其气味则李东垣《用药法象》谓甘淡无毒。案此甘字,非大甜之谓,实即淡字,如泉水、食米皆谓味甘之例。此物无气无味,以淡用事,故能通行经络,清热利水,性与木通相似,但无其苫,则泄降之力缓而无峻厉之弊,虽能通利,不甚伤阴,湿热之不甚者宜之。若热甚闭结之症,必不能及木通之捷效,东垣谓利阴窍,治五淋,除水肿癃,亦惟轻症乃能有功耳。又谓泻肺利小便,与灯草同功,盖皆色白而气味轻清,所以亦能上行,泄肺之热切,宣其上窍,则下窍自利,说亦可取。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