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满城桂花香 十月杭州不可错过的那一缕桂香

来源:杭州日报
】 2014-09-22 09:42
[摘要]金秋十月,满城桂花香。这就是杭城9月的旅游名片,上面不仅印有各种美景,还烙上了桂香。

  金秋十月,满城桂花香。

  每年秋季,不管身处这个城市的哪个角落,总是暗香浮动。无论行走在运河边,还是在街边公园晨练,或是在西湖边卿卿我我,不管你有没意识到,不管你有多不情愿随人潮去赏花去树下喝茶,最终你还是被城里每扇窗户外面突然飘来的桂花香包围了,熏染了。

  这就是杭城9月的旅游名片,上面不仅印有各种美景,还烙上了桂香。

  市区赏桂地,年年都会来看你一眼

  出行方式:公交车、自行车

  杭州最适宜的赏桂场所,绝不能不提满陇桂雨公园,那里有4000多棵桂花树,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都有,百年树龄以上的老桂树就有上百棵,年年秋天,就数这里桂花开得最早、最多。不过去满陇桂雨赏桂的,大多不只为了“赏”,而是为了“尝”,周边的餐馆早就在桂花树下支起了桌子,一桌桌的客人,闻着桂香喝口清茶,然后点一桌地道杭州菜,可以愉快地过上大半天。9月20日,2014桂花休闲节将在此举办,活动会持续到10月15日。

  杭州植物园的桂花也是老底子杭州人最爱的,紫薇园60亩地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20余个品种2000余株。园内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一株高达10余米,胸径1.05米的“丹桂王”。植物园背靠老和山,满目青山就像置身于“天然氧吧”之中。闻着桂花爬老和山,是去植物园赏桂的常规项目,桂香掩盖了大汗淋漓,清新的空气和适度的运动就是杭州人出门游玩的健康理念了。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是唐诗《灵隐寺》中的诗句,每年9月中旬,灵隐寺的桂花静静地开放,黄色的花瓣伴着寺中的钟声,让人远离都市喧嚣,平心静气。同样还有九溪尽头的理安寺,都可以让人安静地看花想心事。

  国庆假期里,不妨抽个下午时光,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赏花,沿着大门的路一直往里走,也许一时注意不到桂花树,但若有若无的桂花香和迎面而来擦肩而过的年轻学子,都让人觉得生活充满了活力,沿着桂香还可以去学校里的书店逛逛,让这个下午不虚此行。

  近郊赏桂地,小情调桂花也有大气面

  出行方式:地铁、公交车

  9月初,心急的杭州人发现,湘湖景区偶尔能闻到桂花香味了,其实每年的国庆节,正是湘湖的桂花旺盛的花期,因此,长假期间去湘湖赏花休闲一天,是家庭游不错的主题。

  湘湖景区内种植的桂树主要是金桂和银桂,分布得比较均匀,所以进了湘湖景区,随意找个地方逛逛,在草地上坐坐,或者找个地方喝喝茶,与亲朋好友聊聊天,在哪儿都不会错过这一次的花期。当然要拍出美美的“人在花中笑”的照片,一定要走到湘湖渔村西侧,那里有三四百株桂树,整个区域弥漫着浓浓的花香,越风楼东侧桂花树也较为集中,视野开阔,湖景也美,非常适合拍照留念。

  湘湖有一株百年桂树,是景区桂树之王,有兴趣的人不妨进去找找它。如果想换一种赏桂的方式,还可以从下孙船埠乘船,经城山怀古,跨湖夜月,湖心云影,山脚窑烟等景点,再到城山广场登高观赏整个湘湖。

  自然天成的江洋畈生态公园是另一个赏桂胜地。江洋畈生态公园,有点像西溪湿地,是杭州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它同样拥有湿生林、浅水沼泽、湖泊池塘等多层次的湿地景观,还为鸟类、鱼类、水禽、两栖类等野生动物提供觅食、栖息的环境。

  每年的9月和10月,园区里有四十多种花卉争相开放,菊花、格桑花、虞美人等等,但最令人惊喜的还是桂花树。江洋畈的桂花树并不像其他山花那样开得热烈,它们是安静而慢慢渗透的,像一个大家闺秀,在群山环绕的山谷中若隐若现的,却陶醉了所有的游人。

  下乡赏桂地

  闻一鼻桂花香吃一口桂花糕

  出行方式:自驾游

  很多人听说过浙江桐乡桂花村的大名,却一直没去过,何不趁这个长假,带着一家老小开车一探究竟。

  桂花村当然遍地种满桂花树,据说现有大小桂花树15000余棵,有“小桂林”之称。村子坐落于石门镇同星村姚介埭组,离艺术大师丰子恺故居缘缘堂仅2公里之遥。

  村里百年以上树龄有十多棵,树龄最长的桂花王已达170年,园内随处可见介绍树种、育苗栽培技术、药用食用价值、制作桂花茶桂花酒方法的科普宣传牌。每年这个季节村里万树飘香,从杭州、上海和嘉兴等地方大批游客前往,车还没开到村里就能闻到,所以玩兴大发的人最后都舍不得离开。桂树掩映中,十来间古色古香的小木屋坐落其中,供游客夜宿、休闲。

  桂花村的桂花糕是当地的特色产品。桂花村村民都有祖传的手打“桂花年糕”的技能,以精白糖、面粉、糯米粉、菜油、蜜桂花等为原料,经过蒸、炒、磨、拌、擀、匣、刀切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游客可以从路边的小摊上、农户家里买上一两块白白糯糯桂花糕边走边吃。

  相关阅读

  ·桂花飘香 杭州十个绝佳赏桂好去处推荐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