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不同方位阳台的植物选择及养花技巧:光照篇

来源:那花园
】 2014-09-22 11:24
[摘要]光照可作为阳台养花的参考依据,东、西、南、北四个阳台,由于季节的不同,光照范围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光照可作为阳台养花的参考依据,东、西、南、北四个阳台,由于季节的不同,光照范围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一般来说,光照强度与季节有关系:夏季最强,冬季最弱,春秋季介于两者之间。

  还与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有关:中午最强,早晨和傍晚最弱,夜间没有光照,上午、下午介于两者之间。综合考虑温度变化:冬季最低,夏季最高;春季气温逐渐上升趋势;秋季气温呈逐渐下降趋势。一天中:早晨到午后2、3点,温度逐渐上升,午后2、3点最热,下午开始温度逐渐下降,到早晨日出前,温度最低。(说明:为晴天的时候;阴雨天气,日温度变化不大。

不同方位阳台的植物选择及养花技巧:光照篇

  阳台光照范围:

  1、北阳台:

  一年中:冬半年(秋分~春分),没有光照;春分后,才逐渐有光照,并且时间延长;夏至时,光照时间最多,仅只有早晨和傍晚一点时间有,之后逐渐减小;到秋分后,就基本没有光照。由于日照条件不足,适合养耐阴的植物;冬季由于温度偏低,基本上不适合养花。

  2、南阳台:

  一年中:冬至时,光照范围最广,基本上接受日照的时间也长;夏至,光照范围最短,但由于光照强度大,靠散射光,植物就能长得很好。春分、秋分介于两者之间。大部分植物都适合在南阳台养,喜欢强光的植物离阳台玻璃近一些。喜欢弱光的,离的远一些。

  3、东、西阳台:

  两者情况基本相似:一年中,冬至光照时间最短,夏至最长;春分、秋分介于两者之间。

  温度变化:西阳台要显得剧烈一些,这是因为:一天中,午后2、3点温度最高,阳光强度也高。

  东阳台:从早晨开始有光照、到中午前后结束;西阳台:中午前后开始有光照,由于辐射升温的原因,即使没有光照,中午的时候温度也比较高,一直持续到太阳落山。

  总体来看,也适合养大多数植物,可以根据植物的习性合理安排。

  (以上说明,只是理想状态下,即没有任何建筑物遮挡的情况下。实际情况会有些差异,如楼层较低的部分,冬季由于高大的建筑物遮挡,日照时间反而缩短或没有日照,通常在春分和秋分,才是日照时间最长的时段。)

  总体来看,四个方位的阳台:除了北阳台,养花条件不是很适合,其余3个方位的阳台,都适合养花。

  可以根据植物习性安排:

  1、北阳台,夏季因为有部分阳光,温度有不高,对怕热的植物可以放在北阳台;夏季休眠的植物种球,也可以放北阳台越夏。由于日照不足,植物容易徒长,利用它的原理,养生长周期短的芽苗菜或者养食用菌都是比较适合的。

  2、对于喜欢暴晒的植物,如石榴、茉莉等,尽可能多接受太阳照射,阳光越好,长势越强。

  3、对日照条件要求不严格的植物(如吊兰、常春藤、各种景天、多肉等)来说,东、西、南三个阳台均适合摆放。

  4、冬季太阳光照减弱,显得柔和,平时放散射光下生长的植物,也要经常接受冬季的日光照射(也要避免中午前后光照最强时段。),这样有利于它的生长。

  再引申简介西北、西南以及东北、东南阳台的光照情况。

  西北阳台的光照情况基本上与北阳台很相似:

  一年中:冬季几乎无日照,春季、夏季、秋季会有明显的光照,光照时间,集中在下午。夏至接受光照时间最长。夏季休眠植物的种球和平时怕热的植物,可以在夏季炎热的时段放在西北阳台。西南阳台的光照情况基本上与南阳台很相似:

  一年中:基本上都有光照,冬至光照范围最大,但持续时间最短;夏至光照范围要比南阳台略大一点,照射时间看,以下午接受阳光最多。上午有时也会有光照,但照射范围偏小。(一天中开始接受光照的时间,一般会在上午10~11点之间)

  西南阳台同样适宜养大部分植物。

  连带总结东北阳台和东南阳台的光照情况:

  东北阳台的光照情况基本上与北阳台很相似:

  一年中:冬季几乎无日照,春季、夏季、秋季会有明显的光照,光照时间,集中在上午。夏至接受光照时间最长。

  夏季休眠植物的种球和平时怕热的植物,可以在夏季炎热的时段放在东北阳台。

  东南阳台的光照情况基本上与南阳台很相似:

  一年中:基本上都有光照,冬至光照范围最大,但持续时间最短;夏至光照范围要比南阳台略大一点,照射时间看,以上午接受阳光最多。下午有时也会有光照,但照射范围偏小。(一天中光照最终消失的时间,通常在下午1~2点之间。)

  东南阳台同样适宜养大部分植物。

  综合介绍,八个方位的阳台光照基本情况就可以确定了。

  确定阳台光照情况,最基本的还要看东、南、西、北四个阳台。

  相关阅读

  ·阳台虽小但别致精巧 将阳台打造成空中花园

  ·用植物装点阳台花园 为阳台添新活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