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球根花卉的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

】 2014-09-23 09:37
[摘要]据统计,2012年云南球根切花产量4.87亿枝,出口额6500万美元,球根花卉切花产量已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

  我国分布球根类花卉60 个属405 种,约占世界总数的13.5%,其中特有148 种,约85%的种属在云南地区有所分布。云南西北部是我国球根花卉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各个种属几乎都有分布,这为在云南进行球根类花卉新品种创制及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近20年,云南地区发展成为球根花卉的主产区。据统计,2012年云南球根切花产量4.87亿枝,出口额6500万美元,球根花卉切花产量已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该地区吸引和聚集了范登博思、方德波尔格等30余家世界知名企业、1000余家花卉企业、近600家花卉合作社、80余万名从业人员。2013 年云南球根花卉生产面积5.3万亩,总产值113亿元。

  企业发展成功案例

  国际合作:云南融成生物资源开发公司与国际种球贸易商范登博思合作以来,在昆明市寻甸、曲靖宣威等地建立了 1500 亩的百合种球生产繁育基地,是全国目前从事百合种球生产繁育比较出名的企业之一。

  资本运作上市:云南明珠花卉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该企业目前是云南省从事百合种球生产繁育最大的企业。

  促进民族和谐发展:云南格桑花卉有限公司球根类花卉种植,解决了滇西北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稳定与致富的一个新产业,使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人均年收入达到 3000 元至4000 元,是种植马铃薯、稻谷等农作物收入的2至3倍。

  发展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云南花卉产业起步较晚,而球根花卉形成产业则更晚,迄今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发展也更快一些。在近十几年中,云南球根花卉生产增长相当迅速,很多花卉生产者从中获益,但也出现了一些应当尽快纠正的问题。

  一、数量效益明显,质量效益较差

  云南大多数球根花卉的种植收益要明显高于田作物甚至蔬菜的生产。然而,在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两方面的问题:

  1.产业规模扩大(膨胀)的速度要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2.以质量求效益,才能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产品缺乏多样性

  目前云南实现球根产业化的有百合、马蹄莲、朱顶红、唐菖蒲等,而国外市场前景好的大花葱、银莲花、嘉兰、球根秋海棠、风信子、大丽花、贝母等则较少涉及。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我们的创新精神和市场开拓能力。

  三、种源依赖性强

  目前,业内公认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云南的主要球根花卉不仅品种是国外的,一代种球也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如郁金香、风信子、大花朱顶红等。

  四、科技支撑缺乏持续性、系统性

  如同所有的现代产业一样,科技是球根花卉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点之一。云南的球根花卉产业要想彻底改变品种单调以及种源和种球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必须加强科技支撑的力度。

  五、适应现代花卉产业的规律,管理的能力较弱

  现代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用小农经济的指导思想去管理、解决现代花卉产业的问题永远不可能成功。以百合为例,作为现代花卉产业的一个分支,百合从种球到鲜花的生产至少应分成三部分,即脱毒原种生产、商品种球生产和切花生产。目前,在花卉产业发达国家,这三部分是由分工明确的三类企业分头完成的。

  云南省的球根花卉产业只有做到观念现代化、生产规模化、产品多样化、技术规范化以及市场法制化,才能更好地发展壮大,真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