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长着章鱼脚”的树:红刺露兜树

】 2014-09-25 11:08
[摘要]红刺露兜树 (Pandanus utilis Borg.),别名红刺林投,是露兜树科露兜树属植物,原产于岛国马达加斯加。

  中文学名:红刺露兜树

  拉丁学名:Pandanus utilis Borg.

  别 称:红刺林投、红章鱼树、红林投、麻露兜树、麻露兜、麻荣兰

  科:露兜树科Pandanaceae

  属:露兜树属Pandanus

“长着章鱼脚”的树:红刺露兜树

  红刺露兜树 (Pandanus utilis Borg.),别名红刺林投,是露兜树科露兜树属植物,原产于岛国马达加斯加。

  红刺露兜树在主干基部有粗大且直立的支持根,远望酷似章鱼的脚,因此有红章鱼树的别名。种子被称作滴血莲花菩提。

  红刺露兜树叶片呈剑状,聚生在枝干顶端,边缘或叶背面中脉有红色锐刺。其叶片在各分枝着生部螺旋弯曲生长,向上叠叠有序,酷似螺旋阶梯,奇异独特,引人奋发向上。最有趣的是,在它的树干基部长有许多光洁、健壮的不定根,远望酷似章鱼的脚,因此又有“红章鱼树”的别名。

  这些不定根直插土壤深处,稳稳地支撑着主干,这种不定根被称为“支柱根”。支柱根是植物的辅助根系,其发达的机械组织能够稳固茎干,同时可以吸收养分。

  除红刺露兜树外,一些生长在海边的红树林植物也能从茎干或枝节上长出不定根,有的能从茎基部伸出多达30条拱形下弯的支柱根,从不同方向支撑着树干。正是支柱根的辅助,才让这些生于海边的植物在狂风巨浪面前也能够从容淡定。

  红刺露兜树在园林造景上,常作为庭园、草坪等绿化地的配景植物,起到点缀作用,彰显其奇特有趣的个体之美,甚为别致。此外,它的小苗上盆栽培,也是很有欣赏价值的室内观叶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