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三角梅的纸巾高压截枝法具体操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28 11:44
[摘要]三角梅并不是梅花,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常绿攀援灌木,别名叶子花。

  三角梅并不是梅花,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常绿攀援灌木,别名叶子花、九重葛,还有“小三”、“三儿”等昵称。由于它开放时,其三朵小花生于分枝顶端,近似一个三角形。而花下的三枚苞也会紧紧靠拢,组成一个三角形的“花朵”,所以是花叶共赏的极佳品种。

三角梅的纸巾高压截枝法具体操作方法

  “高压截枝法”繁殖三角梅,成活率最高

  据了解,三角梅的压条繁殖一般用“高压截枝法”,操作方法是在枝条处剥掉一圈皮,露出木质部,以阻止光合作用的养分向下输送,而积聚在剥皮处,使伤口加快愈合。然后在剥皮处放置苔藓或培养土,再用塑料薄膜包扎紧,每隔几天浇一浇水,待生根后截下成为新植株。

  而扦插繁殖,则有水插、砂插、土插等多种方式。

  “扦插操作简单,但是成活率较低,而高压截枝法是繁殖成活率最高的,缺点则是操作比较麻烦,效率较低,特别是用黄泥巴高压时,黄泥巴体积大,重量大,不适合细枝以及操作空间狭小的枝条高压。”该园艺师表示。

  对高压截枝的方法进行改良,摒弃了土壤,而改用纸巾,名为“纸巾高压截枝法”, 该方法操作简单实用,特别适用于细枝条和操作空间狭小的枝条高压,并可在一根细枝上同时高压几段枝条。

  纸巾高压截枝法操作

  材料:纸巾、三角梅盆栽、0.1%萘乙酸溶液

  工具:一次性注射器(20ml)、棉签、保鲜膜

  操作:

  1. 取一张纸巾,对折两次备用。

  2. 将要高压的枝条环剥,宽度约0.5-1cm。注意刮净枝条形成层。

  3. 用棉签蘸生根剂0.1%萘乙酸溶液涂在伤口上。

  4. 把纸巾包在伤口上,上端用细线扎牢,下端不要扎太紧,以便根系穿出,纸巾外面再用保鲜膜包好,注意把纸巾全部包在保鲜膜内。保鲜膜底部刺几个孔,以便排水。

  5.用注射器往纸巾注水,将纸巾彻底浸湿,以后视天气状况每隔1-2天给纸巾补充水分。

  6.在纸巾外面包上纸张避免日晒。

  7. 一个月左右生根,将枝条剪下,并剪去下端部分叶片,连纸巾一起上盆缓苗。

  三角梅的养殖方法

  三角梅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