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金线莲良莠不齐 野生种植差价大

来源:海都网
】 2014-10-11 15:19
[摘要]这几年来,金线莲从默默无闻到身价百倍,野生金线莲干品,最贵的每斤竟卖到两三万元,被称为“下一个冬虫夏草”。

  金线莲在民间具有广泛药用价值,素有“药王”美称。这几年来,这种药用植物从默默无闻到身价百倍,野生金线莲干品,最贵的每斤竟卖到两三万元,被称为“下一个冬虫夏草”。野生金线莲和人工种植金线莲“身价”更差十几倍。今天,本报的“中药真伪大辨别”讲坛就来讲讲金线莲的真假优劣。

  市场走访 定价混乱价差十几倍

  野生金线莲、组培金线莲、“仿野生”林下种植金线莲、福建金线莲、台湾金线莲……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金线莲因种类、品相、产地不同,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

  在福州鼓楼区一家土特产干货店,店主拿出据称是野生金线莲的干品,报价2万元/斤,而店中的种植金线莲干品,一斤8000元。在福州一家超市里,新鲜的金线莲售价100克138元,一斤也就是690元,而在淘宝上一斤鲜的金线莲不到200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12-15斤左右的鲜品金线莲能晒成一斤干品。

  业内揭秘 野生金线莲罕见 超八成人工种植

  福建桂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福州最大的金线莲瓶苗供应商,其拥有大量的野生金线莲母种。该公司董事长黄晨告诉记者,野生金线莲只能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内,对生态环境要求极其严格,民间长期大量滥采,加上山地开发,野生金线莲数量大为减少,于1990年被我省列为濒危药用植物。所以市面上真的野生金线莲,无论是鲜品还是干品都是极少的。

  “市场上超过八成是人工种植的。”黄晨说,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有福建金线莲、台湾金线莲、滇越金线莲和广西金线莲等品种。越南缅甸产的一些金线莲虽然是野生的,但是品种和福建金线莲不一样,药用成分和价格远不如福建金线莲。论品质和药效,福建金线莲最好,台湾次之。黄晨介绍,福建金线莲叶脉金色网纹细密,叶面多为黄绿色;台湾金线莲叶面为墨绿色;而滇越金线莲叶形很大,金色网脉粗大而稀疏。

  据了解,人工种植的金线莲又分组培和种植的。组培的就是把金线莲母体上分出的一个小枝条,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进行培养,再获得一株完整的金线莲,种植周期一般为4-6个月。仿野生种植的一般是将金线莲的苗再种植到土里,仿造野生的生长环境种植6个月以上。

  “从药效上说,野生大于种植,种植大于组培。”黄晨说,价格也是依次递减。种植的金线莲茎颜色偏红,很硬,粗纤维程度高,根系发达,带土;组培根茎比较白,充满水分,根系不发达。

  鉴别真伪 闻香辨“金”掺假的有苦味

  “人工种植的金线莲看起来很整齐,比较粗壮,而野生的往往参差不齐。”黄晨说,但晒成干品后很难辨别。

  黄晨说,金线莲缺乏具体的国家标准,市面上用银线莲冒充金线莲的较多见,常见的伪品还有斑叶兰、公石松等。

  他介绍,金线莲的表面有一层绒毛,摸起来像是绒布一样,叶面为黄绿色或墨绿色,叶片背面为暗紫红色。优质的干金线莲有淡淡的香气,如果掺杂银线莲则有苦味。

  □小知识

  金线莲也分“公母”

  动物分公母,你知道金线莲也分公母吗?黄晨告诉记者,金线莲是雌雄异株的,母的金线莲叶脉,也就是金线更深,而公的金线莲几乎看不到叶脉。

  金线莲又称“鸟人参”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只鸟腿受伤了,它来到山泉旁,看见叶子闪闪发亮的金线莲,就啄着吃了几棵,仅几天,腿伤就痊愈了。药农经过跟踪观察,飞禽类动物经常嘴里叼着金线莲去喂食受伤或生病的鸟,故金线莲又有“鸟人参”的别名。

  金线莲炖汤煮茶皆可

  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其味平、甘,具有清热凉血、祛风利湿、解毒、止痛、镇咳等功效。金线莲既可以和鸡鸭鱼肉等一起炖汤喝,也可直接用水煎服,代茶频饮,渣可嚼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