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青岛市民爬崂山发现百株珍稀濒危植物老鹳草

来源:中国网
】 2014-10-14 10:15
[摘要]老鹳草与青岛百合同属珍稀濒危植物,20世纪初被德国人发现并命名,以后仿佛消失了一样。

  日前,青岛市民宋先生和朋友一起爬崂山时,偶然发现一种叫不上名字来的绿色植物,开满了粉红色小花,大约有100多株,请教了植物学研究的专家才知道,这是赫赫有名的濒危植物青岛老鹳草,最近几年在野外非常少见。

青岛市民爬崂山发现百株珍稀濒危植物老鹳草

  10月9日,市民宋先生和几个朋友在崂山北大林一带爬山的时候,发现很多开满粉红色花朵的绿色植物,大约有100多株,虽然经常爬山,但是大家都叫不上名字来。因为觉得小花挺漂亮,出于好奇,大家拍摄了不少照片。回来之后,宋先生立即找了研究植物的学者专家,这才知道,这些植物是赫赫有名的青岛老鹳草,与青岛百合、青岛薹草、胶州卫矛一起,被载入《全国濒危植物红皮书》,是青岛的特有植物。

  据了解,老鹳草与青岛百合同属珍稀濒危植物,20世纪初被德国人发现并命名,以后仿佛消失了一样。青岛老鹳草是多年生草本。多分枝,叶对生,上下两面有疏毛,下部叶柄长,具长白毛。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浓绿的多分枝宽阔叶片对生、层次叠加、开放舒朗,枝端顶生的伞形花序上盛开着径长近1厘米的淡红色五瓣花朵,典雅俏丽。一旁的枝顶端缔结着一些约3厘米长的蒴果,果型酷似鹳鸟或鹤鸟硕长而尖锐的啄喙,故名“老鹳草”。崂山民间俗称老鸦嘴、崂山老鹳草。

  专家介绍说,青岛老鹳草主要野生于崂山沟边、阴坡、草丛中及阴湿处。为了培养青岛老鹳草,植物专家曾经采种3000多粒,结果只培育出6株,可见青岛老鹳草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这次发现大面积范围的青岛老鹳草,意义重大。2010年,有市民爬崂山时在青峰顶发现寥寥几株,经媒体登报后,还有外国植物专家特意飞临青岛,进行实地考察。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