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经验:虹之玉养护中应注意的问题总结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5 10:25
[摘要]多肉植物怎么养:在虹之玉的养护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徒长、变色以及化水等方面的问题。

花友经验:虹之玉养护中应注意的问题总结

  虹之玉价格便宜、颜色美观、繁殖简单,是新手最喜爱的普货,但徒长、发绿、细弱、度夏困难让不少人对虹之玉退避三舍。

  由于叶片饱满紧凑,虹之玉又被叫作“耳坠草”、“玉米粒”等,它的叶片上部呈红色,群生老桩观赏效果极佳,是名符其实的物美价廉。

  在虹之玉的养护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徒长、变色以及化水等方面的问题。

  虹之玉喜温暖光照充足的环境,长期弱光或浇水频繁都会导致其徒长,从敦厚有力变成身形纤长,更有甚者变得如“弱柳扶风”般脆弱。虹之玉耐旱,所以适当控水有助于保持株型,春秋时放置在阳台光照充足处,最好是开放式阳台露养,夏季则注意通风和适当遮光,避免光照过强灼伤叶片。若是发生徒长,可直接“砍头”,将其从单头变作群生,不仅挽救植株,而且更美观。

  虹之玉的色彩多变,是它颇受欢迎的地方之一。充足的光照和明显的昼夜温差会使景天科变色,而秋季至第2年春季正是多肉最绚烂的时刻。虹之玉可短暂忍受0℃ 低温,夏季气温高于35℃会停止生长进入休眠,适宜生长温度为10℃至28℃。秋季昼夜温差大,增强光照会使虹之玉逐渐变为红色。由于家庭养花多放在室内,影响光照,而且室内温差变化不明显,导致虹之玉全年都是绿油油的。

  化水是虹之玉夏季最容易出现的问题,由于虹之玉本身不耐涝,夏季水大后就会叶片化水,植株死亡,所以养护中控水十分重要。一些夏季生长在室内的虹之玉,时而生活在凉爽的空调房,时而生活在憋闷的大蒸笼,过大的温度变化也会导致植株“感冒”,严重时会导致植株死亡。虹之玉生长缓慢,忌水大肥大,可选用透水性好的土壤,在花盆下部铺一层大陶粒隔水,而且浇水时可干透再浇,冬季注意减少浇水量和次数。

  虹之玉主干枝条又细又软,叶片集中着生在枝条顶部容易头重脚轻,养护得当状态下3年以上也会株型散乱,所以应提前开始修建控制株型。

  摘选自《中国花卉报》

  虹之玉怎么养

  多肉植物虹之玉图鉴、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虹之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