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如何避免多肉植物徒长及徒长的解决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5 10:43
[摘要]如果多肉植物徒长了,该怎么办呢?别担心,虽然恢复不了原样,但可以学着动手改造,让你的多肉植物变得更美丽。

  不论是生长期,还是休眠期,只要光照不足或浇水过多,多肉植物十分容易发生徒长。徒长会失去原本矮壮的造型,茎叶疯狂伸长,同时叶色变淡,叶肉变薄,这让植物本身的观赏价值大打折扣。

  如果多肉植物徒长了,该怎么办呢?别担心,虽然恢复不了原样,但可以学着动手改造,让你的多肉植物变得更美丽。

如何避免多肉植物徒长及徒长的解决方法

  方法一:掰老叶。掰掉老叶子,所谓的掰,就是留叶柄在枝干上,让其自然干枯脱落,避免留下很难看的伤疤,然后把植株移到有光照的地方,用此法可以快速培养多肉植物老桩,别有一番韵味。值得注意的是,露养的植株,在伤口未愈合时,应放在避雨、通风的地方,也不要浇水。

  方法二:砍头。选择合适的位置,用剪刀剪断,如果剪下的枝条比较长,还可以再剪成两节,去掉部分叶子,待剪口晾干后,扦插在微润的纯河沙上(使用前先经过消毒灭菌),没有河沙可用纯蛭石代替,基质不能太过于潮湿,以免插条腐烂,注意通风,早晚得见阳光,中午光照强烈应稍加遮阴。去掉的叶子不要丢掉,也可以叶插。修剪后的植株,过段时间会长出侧芽,变成丛生状盆栽。

  如何避免多肉植物徒长:

  除了让多肉植物每天能晒足太阳(夏季正午除外),平时浇水不宜过多,浇水过多,不仅仅徒长,还会使根部受涝,造成烂根。

  因多肉植物茎叶内储存的水分达到饱和的状态,十分耐旱,两三天忘了浇水也不影响生长,浇水应遵循干透就浇、不干不浇的原则。

  有的多肉植物如青锁龙属的火祭、茜之塔等,在将临花期的时候,顶部的枝条伸长,看似徒长,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不用担心,这说明它们马上要开花啦!

  摘选自《中国花卉报》

  相关阅读

  ·阿呆教您如何管理徒长的景天

  ·虹之玉怎么养:虹之玉徒长怎么办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