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兰农经验:兰花的养殖经验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5 14:18
[摘要]兰农经验:兰花的养殖经验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兰农经验:兰花的养殖经验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作者:锦瑟公子Vivi

  1. 养兰花不烂根一点儿都不难,别弄那么多花里胡哨的植料。

  当我还是个养兰菜鸟的时候,也曾对换盆用什么植料大感头疼。翻了很多书,看了不少论坛,更搜罗了一系列的所谓植料,各种混合,各种搅拌...但是最后无论什么比例,什么配方,兰花根该烂照烂,到最后那个水,浇也不是不浇也不是。一次去拜访一位做兰花生意的朋友,他带我去见了一位兰农,我逮住机会,死缠烂打要进人家的兰房,其实就为了看看他们这些高手到底用什么当植料?!结果看见他面积超过一个大仓库的兰房中,所有兰花都用且只用一种植料,我就凌乱了——树皮,他只用树皮。

  回家之后,我把家里那几盆奄奄一息的兰花全体扒出来,把里面的植料清空,盆底放上一层石头,然后就用大块树皮种上,一个星期后,又绿又嫩的新根冒了出来,也从这时候开始,我对兰花有信心了。之后更试过分株的时候,把分下来的新株消毒处理后,包上一点儿水苔,然后绑在木头上,往有遮阳的蘭棚里面一放,那根长的,嗷嗷的。

  兰农老爷爷说了为什么不要用那么多花里胡哨的植料。因为我们这些菜鸟都很怕兰花不够水,所以猛浇水,但是其实兰花比起来干燥,更怕的就是过湿。虽然人人都知道兰花不干不浇,但是对于新手来说,什么才叫干?想必没几年经验也很难掌握,因为不可能每次浇水的时候都扒开植料看看是不是干透了,而且植料都是从外向内干的,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外层的植料干的不行了,其实中心的植料还是潮湿的,特别是用了水苔的植料。这时候浇水,里面的根不烂才怪。

  所以,老老实实地跟老爷爷学,就用树皮。

  2. 兰花不开花,大多跟肥没什么关系。

  养了这几年兰花,最费劲的就是蝴蝶兰,开始是个难题,一一攻克了之后就一点儿挑战性都没有了,所以现在家里收藏的兰花一盆蝴蝶兰都没有。很多人肯定跟我一样,最初接触兰花,都是从蝴蝶兰开始,也肯定都不同程度的觉得蝴蝶兰不好养,因为它总也不开花总也不开花。一种思维惯性是,如果植物不开花就是因为肥不够。然后就是各种施肥,再然后就是各种烧根、黄叶、植株死亡。其实兰花不是一种需要下大肥的植物,你想想它们的原生状态,在岩石上,在树枝上,很少有兰花生长在地上,它们哪儿来那么多肥料?其实决定兰花抽不抽花梗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温差。热带雨林区的气候闷热多雨,夜晚白昼的温差大,这才是促使兰花抽花梗的原因。

  关于给兰花施肥也是非常有讲究的。老实说,我没有见过这里的兰农给兰花施根肥,他们的肥料都是跟水混合在一起,然后在兰房中定时喷洒的,真正的薄肥勤施。自家施肥的时候最好也能做到这样,把喷洒在叶面上的复合肥用水混合,尽量稀释,不用怕太稀,薄肥么,就不能浓。然后喷洒在叶面上让兰花吸收,最好在清晨或者黄昏进行,不要在中午太阳正大的时候,施肥之前先给植株浇水,等植株不滴水的时候就可以施肥了,用不完的肥液不要浇进盆中,应该倒掉,以免烧根。

  3. 想让兰花长的好,不能太待见它。

  我理解很多兰花爱好者对于心爱兰花的喜爱,我也爱的不得了,以至于开始的时候爱不释手的一会儿摸摸叶子,一会儿看看花,恨不得随身携带。结果可好,那株曾经最爱的蝴蝶兰被我吓的三年都不开花。终于,它不得宠了,被我放在兰房一角,几乎被遗忘。突然有一天走进兰房,一根花梗从兰心抽出,看那个粗壮劲儿,肯定是一串惊艳的大花,结果果然不出所料。所以,这里奉劝爱兰如命的蘭迷们,别老移动兰花。兰花对于环境要求虽然不高,但是对于环境变化极其敏感,一点儿变化都可以让它们变的紧张,只要兰花被吓着了,它就很可能拒绝开花。你想啊,就算你让一个人天天满世界颠儿,人也受不了啊。

  4. 到底要兰房还是兰棚。

  刚开始养兰花的时候,不懂得给兰花造一个好环境,经常是往花园里树下一挂,结果太阳西移,总把一些兰花给晒死。终于花了大笔银子,弄了一个兰房,开始的时候挺好,花长的欢快,可是没过多久噩梦开始了。兰花开始生病,各种病菌和虫害,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喂药,结果还是无力回天。后来又去祸搅老爷爷了,他一听我说的兰房情况,就开始骂。原来都是不通风惹得祸。

  其实,懂得给兰花提供一个好环境是对的,但是太好的环境只会适得其反。兰房虽然是个造价高,又专业的洋兰设备,但是对于养兰花玩玩的人来说实在用不到。但是不遮阳又不成,最后干脆把兰棚的塑料给撤了,换上了黑色遮光布,没想到效果极好,兰花长的欢快,很少有病害了。

  5. 兰花要的不是多水,而是潮湿。

  这里想说的是兰花浇水的问题。很多人都懂得给兰花浇水的基本原则——不干不浇。但是这个干的程度,却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大多数人在买花卉的时候,都会问商家一个问题:“多少天浇次水?”,这里我要说的是,别完全相信商家说的。商家只是商家,他们大都不是种植花卉的人,而且他们给的答案也只是个参考,就算他们是种植花卉的人,但是因为家里的环境肯定比不上人家温室的环境,所以浇水的次数也肯定不同。

  新购进的兰花,如果看到植料还是湿的,就先不要浇水,新兰进宅,放在一个阴凉的角落两三天,让它淡定下来之后,再浇水。浇水的时候不要从高处把整株都淋个透湿,要从比较低的高度,用相对温柔的水流,把兰花彻底浇透。所谓的浇透,并不是浇到有水从盆底漏出来,只要兰花的植料不是用土,水都会很快从盆底漏出来,但是这不是浇透,让兰株在水流下待个两到三分钟吧。停水之后让兰盆里的水控干,不滴水的时候就可以摆回原位了,千万不能为了省事儿把兰花连盆坐在水盘里,必定烂根。

  没事儿的时候可以一天几次向兰株喷水,不要在大太阳的时候喷水就可以了,尽量不要留水珠在叶面和花朵上面,以免造成烧伤,特别是白色的花朵,非常容易。

  喷水是为了增加空气湿度,其实相比较勤浇水不如勤加湿来的靠谱,兰花会非常感谢您的付出的。

  6. 如果有兰花不幸染上病菌,不要心疼,杀之。

  心爱的兰花被病菌感染是一个很让人难过的事情,因为基本救得了的机会不大,而且就算救活了,兰株也元气大伤,更可怕的是,病菌感染是会传染的,特别是同一个属的兰花,最容易被传染。

  好吧,如果你想要救治的话,那可真的要颇费周折,所以这时候就要挥慧剑,忍痛割爱。把病株集中在一起——烧!

  7. 不要等到花谢花开。

  好不容易,兰花开花了,美美的,看着实在养眼。好吧,正常情况下,兰花的花期都能坚持个超过两个礼拜,但是你可知道,兰花因为这几个礼拜的花期,会致使元气大伤,严重情况恐怕第二年就不开花了。花农们其实为保兰株茁壮,在兰花开花之初就会把花朵剪去,不过我们这么做实在不合情理,但是我们却可以不必等到花谢了再剪掉枯蕊,在花朵开到中期的时候就可以剪下来当切花,找个瓶子插上,同样美观。只是剪的时候不要一剪子到低,留一截花梗给兰株慢慢收回营养,以免刺激到兰株。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栽培养护的十个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