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江苏镇江:秋令菊花大量上市 但销量大减

来源:京江晚报
】 2014-10-17 09:36
[摘要]今秋的菊花已经开始批量上市,其中盆栽菊花遭遇不佳年景,种植成本上涨但销量却上不去,而地产鲜切菊花受天灾影响,大幅度减产。

  金秋时节,菊花作为一种代表性的时令花卉,深受市民喜爱,都想买上盆把点缀家园。昨日,记者走访南山花鸟市场和花卉批零企业,获悉今秋的菊花已经开始批量上市,其中盆栽菊花遭遇不佳年景,种植成本上涨但销量却上不去,而地产鲜切菊花受天灾影响,大幅度减产。

  盆栽菊花

  大量上市,但销量大减

  “今年的盆栽菊花行情,是我经营多年来没遇上的差。虽然零售价和去年差不多,但在成本涨高的背景下,销售量却在大幅减少。”昨日上午,中山东路一家花店的周桂芳,向记者抱怨说。

  在这家花店门口,摆放着好几盆紫红色的墨菊,在百花萧瑟的秋季,显得十分抢眼也养眼。周桂芳说,这一批墨菊是自家园艺基地种植的,零售15元一盆。“眼下盆栽菊花刚开始批量上市,但销售行情却不佳,一天只能卖出去10多盆,销量比去年这时候下降了50%以上。”

  她还告诉记者,今秋的盆栽菊花一方面产量在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消费者嫌价格高,面临“既无市也无货”的压力。

  因为人工工资和化肥农药、土地租赁等价格持续不断上涨,培育一盆菊花的成本,已经比前两年上涨了50%以上,而销售价格却不能抬得太高,现在无论是买普通菊花还是高档菊花,顾客都嫌价格贵。“因此,愿意种植菊花的园艺企业越来越少,使得菊花的产量这些年每年都在减少,今年尤甚。”

  在八公洞附近的花鸟市场,花卉园艺销售区内,大棚门前一溜边摆放着若干盆盆栽菊花出样,有明黄的、深紫的、暗红的……它们为秋季的花市增添了缤纷色彩。

  在这个市场,某“花苑”是做盆栽菊花较有特色的一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花鸟市场销售的盆栽菊花,大都来自常州、南京,现在已进入大量上市的时节。对于今年不佳的市场行情,她同时也说,菊花分为早、中、晚三期,越到秋深霜浓,到11月份天气变冷,好品种的菊花就更多,如“国华”系列、“红牡丹”等,它们的花期可长达2个月。虽然它们的价格会更高一点,但爱菊的市民也会买,生意要比现在好一些。

  地产鲜切菊

  受天气影响,产量减少

  在鲜切花市场上,非洲菊(又称“扶郎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种配花,作为插花用途广泛。但今年秋季,地产的非洲菊产量因受到天气灾害大幅度减产,但价格还是与去年差不多。

  在镇江新区宗张村,“远清花卉”流转了200多亩农田,用于鲜切花种植。这家企业负责人陈远清告诉记者,眼下的非洲菊一天的产量才五六百把(10枝一把),而气温高时一天能产个上千把,产量下跌了一半以上。他说,减产的原因是因为今年夏季多雨,尤其是几场大暴雨淹死了不少花苗,造成目前产量大减。

  虽然地产的非洲菊减产,但市场价格仍和去年差不多,时价为15-16元/把,但销售量却下来了。陈远清分析说,这是因为受中央“八项规定”和“纠四风”的持续影响,各家单位的会议用花、庆典用花大幅度减少,作为用量比较大的配花,非洲菊的销量自然是大减的行情。

  除了非洲菊之外,鲜切菊花还有大头白、黄中黄、五月白等多个品种。对于它们的市场行情,陈远清说,自己的基地也生产这些鲜切菊花,它们也受到今夏的气象灾害,产量减少,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几元一把。

  “在接下来进入冬季后,由于镇江本地气温低,温室大棚的鲜切菊花产量有限,因此入冬后的鲜切菊花,将会大量从广东、海南等南方省份空运过来。”对后一阶段的鲜切菊花来源,陈远清这样预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