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亲指姬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7 15:10
[摘要]亲指姬原产南非,生长在地表有各种砾石的热带沙漠中,那里光照充足、气候干燥、夏季干旱、冬季少量降雨。

  亲指姬(Dactylopsis digitata)也称手指玉,因肉质叶形似手指头而得名,为番杏科、手指玉属多肉植物。植株无茎,肉质叶簇生,高10~15厘米,绿色,手指形,质地较柔软,表面光滑,稍被白粉。花单生,花瓣细长、多数,花朵菊花型、白色,花期6月。花后结湿性蒴果,遇水即开裂。

  亲指姬株型小巧精致,叶色翠绿,肉质叶就像一个个胖乎乎的手指头,又像一个个淘气的绿色精灵,奇特而可爱,白色的花素雅清新。适合用小盆栽种,陈设于窗台、阳台等处观赏,富有趣味。

多肉植物亲指姬的生长习性与养护方法

  亲指姬的生长习性

  亲指姬原产南非,生长在地表有各种砾石的热带沙漠中,那里光照充足、气候干燥、夏季干旱、冬季少量降雨。性喜阳光充足与凉爽、干燥环境,耐干旱,忌积水,有一定的耐寒性,忌闷热、潮湿,具有夏季高温期间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

  亲指姬的养护方法

  休眠期:

  夏季高温时亲指姬处于休眠状态,生长停止。其肉质叶发黄,下部的肉质叶甚至干萎,应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并要求通风良好,勿多浇水,避免长期雨淋。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防止腐烂。

  待秋季气候转凉,植株开始生长时再恢复正常管理。

  光照:

  每年9月至翌年5月初是其生长期,应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处养护。如光照不足,会造成植株徒长,使肉质叶细长、软弱,且长势衰弱。此时如水多,易腐烂。而在阳光充足处生长的植株,肉质叶粗壮,表皮还有一层淡淡的白粉,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浇水:

  平时保持土壤偏干状态,勿积水。浇水时应将水浇至根部,勿浇到叶丛中,以免肉质叶腐烂。冬季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控制浇水,不低于5℃可安全越冬。

  施肥:

  因其生长缓慢,勿需太多养分,栽培中不必施肥过多,可将颗粒状缓释复合肥料放入盆土中,供植株慢慢吸收,既干净又方便。

  换盆:

  每2年左右换盆一次,在秋季进行。盆土要求疏松、透气,排水性良好,具中等肥力,并有较粗的颗粒度,含适量石灰质。可用腐叶土或草炭土、蛭石或粗砂混合配制,并掺入少量骨粉等钙质材料。

  栽种时,采用”湿土干栽”方法,即土壤是湿润的,栽后不浇水,待2~3天后,盆土稍干些再浇水。为了美观,还可在盆土表层铺上一层颗粒状的赤玉土、小石子、兰石等材料。

  病虫害:

  亲指姬病害主要有因盆土积水、栽培环境通风不良、闷热潮湿引起的植株腐烂,可通过改善栽培环境进行预防,如增强土壤通透性等。

  虫害主要有根粉蚧危害根部,可对土壤进行高温消毒后再使用,或放入呋喃丹、甲胺基阿维线瘤速净等杀地下害虫的药物进行防治。

  亲指姬繁殖方式:

  亲指姬繁殖常用播种法,一般在秋季进行。种子细小,播后不宜覆土过厚,出苗后小心管理,以免腐烂。也可在生长季节进行分株,以秋季为佳,方法是将丛生植株掰开,晾3天左右,待伤口干燥后上盆。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