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苏州:“一枝黄花”零星发生点趋多

来源:苏州日报
】 2014-10-20 09:58
[摘要]经多年积极防控,“一枝黄花”在我市的发生面积逐步压缩,成片发生区域大幅减少,但零星发生点却呈增长趋势。

苏州:“一枝黄花”零星发生点趋多

  眼下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花期,有读者反映,在苏州郊区发现多处“一枝黄花”蔓延带。记者在市植保植检站了解到,经多年积极防控,“一枝黄花”在我市的发生面积逐步压缩,成片发生区域大幅减少,但零星发生点却呈增长趋势。

  据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李俊介绍,“一枝黄花”在我市大面积发生以来,经过多年的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市发生面积已压缩到1.3万亩,基本铲除了成片发生区,有效遏制了扩散蔓延势头,保障了绿化带和农田的安全。由于“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繁殖力,平均每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不仅能通过风、鸟等多种途径传播,还能通过根茎繁殖,要“清剿”干净非常困难,每年都会有零星生长的现象。

  据监测,今年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于10月初进入始花期,比往年略迟,预计到11月下旬种子将会陆续成熟。“各地必须在种子成熟前完成秋季防除工作,这不仅是切断种子传播源、减少来年新发生面积的关键环节,也是保障全年防控成效的重要措施”,李俊说,根据前期调查,我市秋季防控的重点区域共有三类:一是抛荒地或待开发地,这类区域是一枝黄花的适生地,极易成片发生;二是沿河、沿湖地带,这类区域人员往往难以进入,容易漏除,成为来年的重要传播源头;三是公路、铁路沿线,这类区域防除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防除效果相对较差。

  目前,“一枝黄花”防控涉及农林、交通、水利、国土资源等多个部门; 防控方式主要有机械耕翻、人工铲除、药剂防除等手段。李俊说,“一枝黄花”没有毒性,市民发现后可自行拔除或割去,以免种子成熟后随风传播,也可向植保部门或所在街道、社区、物业反映。

  相关链接

  “一枝黄花”排挤其他植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属多年生草本,生于城镇庭园、郊野、荒地、河岸、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等;花果期为7至11月; 通过种子和根状茎繁殖,繁殖能力强,生长迅速,从山坡林地到沼泽地带均可生长,曾作为观赏植物引进,后来扩散蔓延成杂草。这种植物比较适应中国环境,在物种中竞争力强,会排挤其他植物在该地区的生长。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