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百花凋谢”的秋季话“秋”花

】 2014-10-20 10:29
[摘要]秋季有一些野花虽然名字中没带“秋”字。但是仍然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在秋天里占有一席之地。

  秋季,百花凋零,百草渐枯,难免使人有些悲愁。然而对于那些喜欢花花草草的朋友们来说,大可不必过于感伤。因为,在这“百花凋谢”的秋季里,如果你仔细留意,还是可以找到很多顽强盛开的野花的。

  菊花,当之无愧是属于秋天的主人。无论是种类繁多的标本菊、案头菊、悬崖菊、大丽菊、小丽菊、日本小菊等人工栽培品种,还是甘野菊、牛膝菊、风毛菊、翠菊、小红菊、紫菀等野生菊花,都在秋季里竞相开放,使人目不暇接,称赞不已。

  然而,自然界中除了在秋天里唱主角的菊科植物以外,难道就没有其它植物与它分庭抗礼了吗?当然会有一些其它野花出其左右,与菊科植物一起抗击严寒,展现美丽。

  秋季有一些野花虽然名字中没带“秋”字。但是仍然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在秋天里占有一席之地。大家最熟悉的恐怕要说牵牛花啦,在秋日的暖阳下,牵牛花们在风吹落叶的沙沙声中肆无忌惮的盛开着。牵牛花的种类很多,花色繁杂,除了可以观赏以外,种子还是常用的中药材,称为二丑。北京最常见的就是圆叶牵牛(Pharbitis purpurea)和裂叶牵牛(Pharbitis hederacea),是公园以及庭院之中秋季最为常见的攀缘类观赏花卉之一。

“百花凋谢”的秋季话“秋”花

  牵牛花

  剪秋萝又名大花剪秋萝,顾名思义它在秋季较为常见。它是石竹科剪秋萝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橙红色至红色,花朵较大,十分鲜艳。它们生长在阔叶林的林荫下、溪水边以及林中湿地上,具有很好的观赏性,显得非常独特。剪秋萝的花期可以持续到十月初,由于其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等地区,具有较强的耐寒性,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甚至于在俄罗斯的很多文学作品中,大量出现剪秋萝的名字。

“百花凋谢”的秋季话“秋”花

  剪秋萝

  接下来介绍的植物是中华秋海棠Begoniaceae.又名野秋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为北京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北京本属仅此一种,生于潮湿的沟边及岩石缝中。植株和块根可入药,具有发汗、治疗筋骨疼的功效。中华秋海棠生于海拔800-1800米的山谷、河岸和岩旁阴湿处。分布于长江流域各省以及山东、河北。花期7-10月,花粉红色,虽然较为稀疏,但在阴暗的山谷中见到如此艳丽的小花,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属于北方夏秋季节山区较为罕见的美丽观赏植物之一。

“百花凋谢”的秋季话“秋”花

  秋海棠

  秋季里还有一种植物也十分耐寒,花期甚至可以到十月中下旬。这种植物就是锦葵科锦葵属的植物冬葵(Malva varticillata)。冬葵几乎在全国均有分布,开粉白色小花,可以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而且愈是秋后,开花愈盛。虽然观赏价值稍差,但是其花期很长,且大多为野生,长于农村的房前屋后荒地路边。在农村有些人采集其嫩叶作蔬菜食用,据说也有一定的食疗效果,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因此,很受人们的喜爱。

“百花凋谢”的秋季话“秋”花

  冬葵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