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扫盲贴: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1 11:08
[摘要]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球根其实是一个不太科学的概念,实际上,应该分为:

  1、鳞茎(bulb)-------------一层又一层,可以当洋葱剥

  2、球茎(corm)-------------实心,有光亮的皮

  3、块茎(tuber)-------------不规则块状,能同时发很多芽,没有光亮的保护皮

  4、块根(tuberous root)-------------如同膨胀的根,形状很特别,易于辨认

  5、根状茎(rhizome)以及肉质根(宿根)

  严格来讲,最后一类不算做狭义的球根植物,它们的功用都是储藏营养,帮助植物度过不良外界环境(依靠休眠),并有一定繁殖功能,因此,球根类在生长历程中基本都有一至数个休眠期。

  1、鳞茎

  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类,由基部的鳞茎盘和外围包裹的一层层鳞叶构成,鳞叶可以是完整的一圈(洋葱,朱顶红等)也可以是分离的一片片(百合,贝母),大多数鳞茎是有干燥外皮包裹的,可以耐干燥储藏很长时间(休眠期放在通风干燥阴凉处),但少数不具保护性外皮,不能干燥储藏(百合,贝母,休眠期要注意维持湿度)。

  常见鳞茎植物:洋葱(包括大花葱等葱属植物),(洋)水仙,百合,石蒜,风信子,郁金香,朱顶红,风雨兰,贝母,葡风,球根鸢尾,酢浆草(概括一下主要是石蒜科,百合科植物)鳞茎的芽从鳞茎盘长出,被鳞叶包裹保护,一个鳞茎内可能存在多个休眠芽,芽可分化为花芽,叶芽,甚至发育为小球。

  因此鳞茎类分球繁殖发达。鳞茎的好处是,即使外层鳞叶烂掉,可以方便清除,易于挽救。而且很多品种可以靠鳞片或切球繁殖。

扫盲贴: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朱顶红鳞茎

扫盲贴: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切面,标注了花苞,叶片,鳞茎盘,鳞叶

扫盲贴: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扫盲贴:球根花卉种植的基础知识

  百合球,离散的无保护的鳞片

  相关阅读

  ·球根花卉的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介绍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