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牡丹花在佛事插花艺术中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3 10:58
[摘要]自唐代始,牡丹也逐渐应用于佛事插花中,且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

  佛事供花源于给佛供养的花卉,是随着印度佛教一同传入我国的。起初,佛事插花多用莲花,但随着佛教的中国化与世俗化,自唐代始,牡丹也逐渐应用于佛事插花中,且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

牡丹花在佛事插花艺术中的应用

  一种是用于佛教仪式与佛前供奉(几案中间设香炉、香炉两旁各对称放置香花与烛台,称为五供)的花。

  为了体现佛教的庄严与光明,所用之花多选用大朵艳丽之花,花器亦较华美、醒目,花枝多严谨对称。这在历代佛教绘画中均可看到。

  如唐代《陀罗尼经咒绢画》中绘菩萨像及礼拜之人以及成对摆放的宝瓶,瓶上系丝带,瓶中插满盛开的花。故宫博物馆内保存的元代山西稷山县兴化寺内一壁画《七佛说法图》中,绘庄严说法情景:七位佛前,便设皿花,皿中盛大朵牡丹,下承莲座,佛边有珊瑚枝、灵芝等宝物。四川省博物馆藏有宋代《柳枝观音图》,绘美丽的观音闲坐,手执柳枝,旁边有一只大花盆,盆中插放大朵牡丹,山茶和萱草相衬于一旁。明代法海寺壁画中天女捧皿花,皿中插牡丹,一旁天女手捧寿石,象征富足、长寿。

  此类插花主要是表现佛教净土极乐世界之境界,具有色彩华丽、花朵硕大、花姿端庄、花型严谨对称的特点,花器华美,配以佛画、法器(金钢杵、如意、八宝)等。

  另一种形式则是禅室插花。

  为佛家禅僧日常起居处陈设之花,表达空寂、绝尘、无我、纯净、慈悲的境界。用花量极少,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如唐代卢楞迦绘《六尊者图》中,绘一罗汉旁,置一竹制花几,上有花缸插大小两朵牡丹,花色纯白清洁,于寂然中体悟禅意。再如《芥子园画谱》之《人物》集中,绘释迦牟尼佛、马鸣尊者两幅,均以小瓶中插牡丹,配以香炉,放于几上,花仅一朵,却衬托出空寂、超然的禅心。

  禅室插花以空、寂、清、净为特点,选用色彩淡雅之花材,花器以肃静、古朴的竹、木、陶、瓷、古铜等为佳,配以佛珠、拂尘等。

  相关阅读

  ·牡丹在宫廷插花艺术中的应用及配材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