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来源:果壳网
】 2014-10-27 15:15
[摘要]秋日里万花肃杀,金黄色的野菊花却在枯草中一捧一捧地盛开,这样的景色在诗经中《礼记•月令篇》就有记载。

   作者:among

  1701年11月,英国外科医生詹姆斯•昆宁汉姆(James Cunningham)在舟山岛上采到了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小花,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金黄鲜艳的花朵,他仔细询问当地居民之后,在他的搜集标本簿上记下了这种小花的名字:keuk-hoa。昆宁汉姆并不知道,就在他采集到这些花朵的时候,正值中国农历九月,中国人就是用这种小花的名字为这个时节起了一个别致的名字——菊月。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左图野菊是所有家菊的祖先,它就是英国人在舟山群岛看到的菊花,也是中国人最早看到的“黄花”。而右图甘野菊,则是一种在华北以及西北最常见到的野生菊花,它是那里秋天的主角。

  秋日里万花肃杀,金黄色的野菊花却在枯草中一捧一捧地盛开,这样的景色在诗经中《礼记•月令篇》就有记载。“季秋之月,鞠有黄华”,句中的“黄华”便是田野中的野菊花,于是在先秦时代,菊花就已经成为歌谣中当作时节的标志物。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野生的黄色菊花是现在所有园艺菊花的祖先,现在它依然分布在华东至华北的广大地区。(图片来源:jardinage.provence.free.fr)

  作为菊花的原产地中国,我们认识菊花不仅仅因为它“耐寒唯有东篱菊”的花期,还因为它有更为实用的价值。

  屈原在离骚里提到菊花“朝有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记录了菊花从先秦开始就在人们生活中作为食物。菊花不但可以食用,还被用作药材,《神农本草》和《本草纲目》都详细记载了菊花的药用价值。

  在如今的浙江,野生的黄菊是浙江八大名贵药材之一,而英国人采到的正是这种迎秋开放的野生黄菊。说到浙江的药菊,便也要提到浙江的饮菊,浙江有俗话“黄菊入药,白菊入茶”,生产在浙江桐乡的“杭白菊”便是非常有名的饮菊。饮菊和药菊的差别不只是颜色,口味上也有区别,所以热衷花果茶的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饮菊的味道清淡微甜,而换做药菊,只怕它浓重的“蒿子”味和苦味会坏了各位的“小清新”。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白色的菊花直到隋唐时代才被培育出来,当时主要的用途是做为花茶。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朝政的频繁更替以及思想的活跃成就了很多文人隐士。

  菊花的嫩苗可以做菜,花朵可以入药饮茶,花叶与杂黍可以酿造菊花酒,加之玄学中推崇饮菊可以“轻身延年”,使得它成为“高人隐士篱落畦圃之间,不可一日无此花”的重要角色。最著名的当属陶渊明的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是从这个时候,菊花从一个生活中的“巧妇”渐渐成为人们钟爱的观赏植物。

  隋唐时代是园艺植物的一个发展期,菊花因其广泛的栽培获得了成长,白色的菊花便是这个时候被培育出来的,菊花的花色不在是单调的黄色,花朵也更加丰满起来。宋代是园艺菊花栽培的鼎盛时期,这个时候人们富足的生活使得园艺有了飞跃发展,菊花不但出现了紫色的,红色等鲜艳的颜色,北宋的宫廷还培育出了绿色的菊花。宋代刘蒙泉所著的《菊谱》中收录了当时已有的菊花品种163个,而这部花谱则是我国最早关于园艺菊花栽培的专著。时至今日,园艺中的菊花品种已经超越三千多种,成为与牡丹、梅花、兰花齐名的中国传统园艺花卉。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菊花在17世纪才正是传入欧洲,但是一到达欧洲就博得了大家的喜爱,足见它的美是没有国界的。图为菊花的超级卷菊品种。

  传统园艺花卉中,菊花是变化最丰富也最容易栽培的一种,因此深得人心,而这种亲民秉性是源自它朴实的祖先——野菊。野菊在植物分类中属于菊科(Compositae)菊属(Dendranthema sp.),菊属大部分种类都原产自中国,而我们栽培的园艺菊花在千百年的杂交栽培下,身体里就流淌着这些野生菊属植物的基因。

  菊科植物拥有一个最相似的特征:由众多小花聚合成的头状花序。头状花序这个名词稍显专业,但只要从菊花的名字入手,就很容易理解它。在先秦时代,菊花因它的颜色称为“黄花”,之后人们就开始照着它花的特点称为“匊”。“匊”字在《说文解字》里的含义是用双手合捧米的动作,而菊花的花朵就好像这个动作展示的一样,外围如同花瓣的舌状花紧紧的包围着里面如米粒一般的管状小花。

耐寒唯有东篱菊 深秋识菊花

  菊花的小花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花瓣的舌状花,一种是类似米粒的管状花。

  正是这种花序结构,使得小花聚集成大花,从而方便昆虫一次性授粉。同时花的功能分化,舌状花专门吸引昆虫,而管状花专门授粉结籽,节省了养料,还可以使得种子快熟成熟。因此菊花可以在百花萧索之后再开花,从而获得更好传粉空间。这些优势使得菊科发展成为世界被子植物第一大科,目前有近三万种“菊类”盛开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栽培菊花风姿绰约、绚丽多彩,但是品种的繁复也令人咂舌。三万种野生菊科植物难倒了无数的植物分类学家,很多种类的分类地位不得一改再改。而对于植物爱好者来说,识别菊花更是噩梦:很多菊科植物种与种之间非常类似,有些甚至确定属都非常艰难。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