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济南多肉种植氛围浓厚 齐鲁多肉植物产业现状

】 2014-10-30 09:28
[摘要]由于起步时间早,济南多肉生产者初期是由爱好者转化而来,经过长时间的积淀,他们对品种特性和种植技术更了解,“家底”厚重,未来产业规模化发展时能在品种筛选和养护方面提供更多指导意见,是山东多肉植物发展的先锋。

  济南是山东省最早发展多肉植物的地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有一批爱好者收集、繁育多肉植物,这批人也成为济南地区多肉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围绕他们形成了多肉种植群体。种植时间长使得济南在多肉品种丰富度上表现相对突出,除了景天科多肉外,大戟科、百合科十二卷、龙舌兰科、番杏科等都有种植,精品和普货兼顾。

  作为济南种植多肉植物的元老级人物,济南多肉协会会长公茂庆见证了当地多肉植物产业的发展,从最初的三五家到现在的几十家,从爱好者到产品生产者,浓厚的生产氛围是济南区别于山东其他多肉产区的一大特点,也吸引了来自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同行参观交流。

  公茂庆最早喜欢种植仙人掌科植物,15年前,他在一次出差中偶然看到多肉植物,对这种小巧玲珑、色彩多样的植物一见钟情,从此借出差的机会四处收集品种,多肉植物由此进入山东。从最初的阳台种植到楼顶种植,再到后来建温室生产,公茂庆的行为带动了周围人认知、参与多肉生产,特别是2012年多肉植物市场升温以来,这种示范带动作用更为明显。

  据介绍,济南现有多肉种植者超过30家,生产时间超过10年的约有5家,而约70%的种植者是2012年后开始生产多肉植物。济南多肉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历城区仁里村、孟家村和郭店镇、天桥区黄河大桥附近,其中约20家集中在仁里村。起步早使得该地区多肉品种较多,总数超过1800个,一些生产者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如公茂庆种植的大戟科、百合科十二卷、龙舌兰科精品十分有特色,也种植景天科多肉植物;韩国金先生主要种植韩国多肉品种,在近4000 平方米的温室中种植“东云”系列等中高档精品;山盛花卉主要种植玉露、番杏科等品种,也种植景天科普货。

  众多生产者聚集,一方面有利于形成规模化集群,在产品数量和品种上具有优势;但另一方面,使得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特别是新兴种植者,景天科产品占绝大多数,一些商家之间出现竞争。对此,公茂庆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适度竞争有利于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让大家将目光转移到品质上,而且景天科多肉生长快、技术相对简单、经济效益好更能吸引新种植者,在产业发展初期,一定程度上的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

  济南多为单户种植多肉,面积不大,以简单钢架棚单层膜温室为主,设施简单,大部分产品直接地栽,但公茂庆对未来济南多肉规模化生产充满信心,因为近一半的多肉品种可在济南生长,这就决定了济南多肉植物品种的丰富度,而便利的交通条件也为产业发展加分。

  由于起步时间早,济南多肉生产者初期是由爱好者转化而来,经过长时间的积淀,他们对品种特性和种植技术更了解,“家底”厚重,未来产业规模化发展时能在品种筛选和养护方面提供更多指导意见,是山东多肉植物发展的先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