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六类不同品种月季的特征与修剪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31 10:50
[摘要]月季花的养殖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月季进行合适的修剪,才能让植株开出理想的花朵。

   月季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主要类型有杂交香水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微型月季、古典月季和野生月季等,至于现代月季,血缘关系极为复杂。不同类型的月季由于生长特征、栽培目的和观赏标准的不同,其修剪措施也不同,针对不同类型的月季进行合适的修剪,才能让植株开出理想的花朵。

六类不同品种月季的特征与修剪方法

  1、杂交香水月季

  特征:杂交香水月季是现特这代月季的代表适合用于切花一类月季在生长季节都可以开花,从春季到秋季开花不断,花的直径12cm左右,高蕊,植株一般呈直立状态。

  修剪技术:杂交香水月季需要在春季和秋季进行修剪。如果想得到较大的花朵,必须在植株较矮时剪枝定型,把中央花蕾腋部长出的副蕾摘除,而使主蕾充分生长;如果想得到花枝多、花朵多的植株,则没必要摘副蕾。需让其多抽枝,花枝稍长时再修剪,但花枝长得过高会导致开花不理想或很难开花。

  在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2-3月进行春季修剪,将上一年春、夏季长出的枝条修剪至原植株高度的1/3。选择向外伸出的壮芽,在其上方5mm处进行斜切。4一5月,当副蕾长到蚕豆大小时,酌情考虑是否保留。6一7月,当花盛开以后,应及早剪去开败的花枝,不但能提高观赏价值,又可避免结实消耗养分。具体方法是留下1一2片复叶,然后在上方5mm处把开败的花枝剪去,以便再发新的花芽。10月以后要进行秋剪,剪枝后植株高度为原植株的2/3,主要是把枯枝和细弱的枝条从底部剪除。如果叶片重叠影响日照,也会引起通风不良,尽可能疏除过密叶片。

  2、丰花月季

  特征:丰花月季植株强健,栽培容易,从春季到秋季开花不断,通常在一条花枝上有3一4朵花开放,呈直立状,有时会横向铺开。

  修剪技术:丰花月季以开花量取胜,所以在花后要尽早摘除花枝,使植株不会过于纤弱。剪枝一般要剪去1/2的高度,对于容器苗更应注意控制浇水和施肥。

  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2-3月进行春季修剪,首先将枯枝、病枝、弱枝等从底部剪去,将上一年春、夏季长出的壮枝条按原植株高度的1/2进行修剪,在向外伸出的壮芽上方5mm处进行斜切。5一8月,盛开后的花应从与相邻花柄的分叉处剪断花柄,如果整个花序都开花完毕,只需留下1一2片复叶,其余的都剪除。10月花谢后要进行秋剪,剪枝后植株高度为原植株的3/4,将向内伸展的枝条切除,尽可能多保留叶片,留下的枝条在芽上方5mm处进行剪切,将病枝从底部剪去。

  3、藤本月季

  特征:藤本月季枝条半蔓延伸铺,可被牵引作为拱形门、篱笆围墙等各种造型,给园林造型增加立体感。这种类型的月季大部分为一季开花,但也有的四季开花。

  修剪技术:藤本月季是以藤本的茎作牵引造型,所以剪枝牵引必须在冬季作业,最迟在2月中旬结束。如果时间太晚,在植株开始发芽抽枝后牵引会影响植株的生长。如果只是单纯按枝条长势直接牵引枝条,则只有花枝的顶端会开花,有时候甚至完全不开花。所以,应尽量沿水平方向牵引、修剪,这样可获得许多花朵开放在同一水平面上,而且整个植株上花枝分布均匀。如果将藤本月季呈弧形牵引,就会形成花朵都集中在弧状枝顶端的状态。

  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1一2月,先将枝条上残留的叶片去除,将上一年冬季牵引的枝条和夏季留下的枝条从支架上解开,把枯枝从底部剪去。如果植株已长出较多新枝,应把老枝剪除。主干和枝条应尽量争取牵引在同一水平面上,而且要顺着枝条的长势牵引。6月下旬到7月间,从植株底部生长出的枝条不要轻易剪切,而是要让其直接生长延伸。为了不让风吹折断,可用支架固定,可观察一段时间再定剪切方案。藤本月季如果是四季开花的品种,为了不影响下次开花,要及时进行花后剪枝。

  4、微型月季

  特征:微型月季品种和花色非常丰富,并各具特色,植株相对矮小,几乎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移栽和培育也比较简单,是一个容易栽种的种类。

  修剪技术:微型月季要进行秋季修剪和夏季剪枝。

  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秋季开花完毕就可以进行大幅度的修剪,为翌年的开花做好准备。具体方法是在根部以上5cm一1Ocm处进行剪切,把植株枝条向外生长的壮芽的上部分除去,从根部剪除枯枝、病枝、弱枝等。6月以后进行夏季剪枝。可按常规剪枝方法进行,只留下原植株高度的1/3,其余部分全部剪除。微型月季开花完毕后要进行开花后剪枝。

  5、古典月季

  特征:古典月季在杂交香水月季等其他月季品种上市之前是市场的“主角”,这一类月季有许多品种和品系。古典月季大多在春季开花,有优美的花姿和浓郁的香气。

  修剪技术:古典月季栽培历史悠久,符合植株生长要求的剪枝方法也较多。

  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一般在2一3月进行剪枝定型,摘除枯枝败叶月季高度剪到原植株高度的1/3。植株开花前适当控制水肥,开花后,尽快摘除花枝,如果整个花序的花都开毕,则只留下1-2片复其余的都要摘单朵花的花枝,开花后应将花和复叶一起摘除。8月以后,发现有枯枝要尽早摘除。

  6、野生月季

  特征:野生月季是原种的月季,植株比较强健。植株的形状有球形和灌木形等几种,以直径5cm左右的小花朵居多。

  修剪技术:由于野生月季是原种,人们对其呵护较少。野生月季的修剪可按常规剪枝方法进行。

  各个阶段的修剪方法:在2一3月进行剪枝定型,在剪枝前,藤本型月季必须把枝条先端1Ocm剪去,并顺着篱笆进行牵引;灌木型的月季需保留原来植株高度的1/3。开过的花要尽早摘除,如果整个花序的花都开毕,应从花枝底部将花逐一摘除;如果是单朵花的花枝,开花后应将花和复叶一起摘除;如果希望秋季结果,则不要摘除。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月季花的养殖要点与注意事项

  月季花的养殖知识和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