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大彗星风兰与非洲长喙天蛾相生相伴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3 09:48
[摘要]1862年,达尔文发现了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奇异物种——大彗星风兰。

  在地球食物链恢复的过程中,小型动物由于食量较小而具备生存优势,因此一些地球灾难的幸存者得以繁衍生息,其中一些生物还形成了奇异的伙伴关系,如拥有长相奇特花朵的彗星兰。彗星兰的花瓣下方,悬挂着一根30厘米长的花距,这使得普通授粉者几乎无法采到花距底部的花蜜。但有一种昆虫例外,那就是一种夜间飞行的天蛾,这种天蛾尤其喜爱彗星兰的花蜜,它们拥有的极长口器,正好与彗星兰花距的长度一样。因此,作为吸取甜蜜的报酬,天蛾们能够帮助彗星兰传授花粉。这并不是巧合,而是一种“专属合作关系”。

  大彗星风兰(Angraecum sesquipedale)是兰科大家族中极具个性的一员。

大彗星风兰与非洲长喙天蛾相生相伴

  1862年,达尔文发现了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奇异物种——大彗星风兰。这种植物似乎违背了生物进化法则,因为它细细的花距长达20cm。达尔文想,如此长的花距,传粉者需要多长的喙才够得着底部的花蜜?

  他大胆推测应该有一种口器也是20cm的昆虫为这种距长足达20cm的兰花传粉,但是当时无人相信。直到1903年,人们发现并观察到为其传粉的天蛾——非洲长喙天蛾(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果然它的喙足有25厘米长,完全够得着深藏在花距底部的花蜜,从而印证了达尔文的推测。

大彗星风兰与非洲长喙天蛾相生相伴
  非洲长喙天蛾

  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那演化出超长的口器,体色大部分为褐色,身上有许多黑色条纹。授粉方式是飞到花的附近,同时将口器伸进花里。幼虫则以番荔枝、紫玉盘与木瓣树等番荔枝科植物为食。

  大彗星风兰为何长着如此长的花距?

  不同的昆虫会有不同长度的口器,植物为了适应传粉者,会长出一个特殊的结构-----花距,花蜜就储存在其中。大彗星风兰的花距很长,也只有非洲长喙天蛾能够专门为其传粉,二者之间是互惠互利的永久合作伙伴,并且是“一把锁对应一把钥匙”,比起广撒网,这种机制更加的稳定。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