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

】 2014-11-04 09:55
[摘要]笔者根据桂花习性,结合多年实践,将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分析如下。

  桂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但是,很多桂花盆景种了好多年不开花或开花很少。笔者根据桂花习性,结合多年实践,将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分析如下。

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

  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原因

  1.品种不良:

  在培育桂花盆景时,未选用容易开花的优良品种,是造成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2.摆放位置不当:

  桂花盆景摆放位置与桂花盆景开不开花或开花较少有很大的关系。

  ①光照不足。

  桂花对光照特别敏感,需要10小时以上光照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正常开花。如果桂花盆景光照时间短,光照不足,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造成营养生长不良,枝叶不茂盛,进行影响花芽分化等生殖生长,严重影响其花芽孕育而不开花。

  ②受到油垢、烟尘、灰尘及其他污染源污染。

  桂花盆景摆放的地方,一定要远离油垢、烟尘、灰尘及其他污染源,因桂花抗污染能力弱,叶片长期被油垢、烟尘、灰尘等污染,影响其正常的光合作用和同化作用,导致生长发育不良,甚至叶片发黄提前脱落,严重影响生长和开花。

  ③不宜摆放在不通风或风口处。

  因桂花盆景在不通风的地方易感染病虫害,造成生长不良,也是影响开花的重要原因;在风口处风大、空气湿度小,桂花叶片经风吹后造成擦伤,对生长不利,时间一长枝叶极易风干死亡。

  3.施肥不当:

  由于施用氮肥过多,营养过盛,使枝叶徒长,由于营养生长过盛抑制了生殖生长,不开花或开花极少。另外,施肥过多、浓度过高或施用未充分发酵腐熟的生肥,对桂花根系造成极大的伤害,造成桂花盆景重则整株死亡,轻则部分枝条死亡、掉叶等不同程度的伤害。

  4.浇水过多或过少:

  ①浇水过多。

  由于浇水过多,土壤通透性能差,会造成烂根、叶片发黄提前脱落,生长不良,影响开花。

  ②浇水过少。

  浇水过少,植株严重失水,造成桂花盆景重则整株死亡、死枝,轻则叶片干枯、发黄掉叶等。

  另外,为了控制桂花叶片大小,在生长期间对桂花盆景进行扣水处理,由于不够熟练,扣水时间过长,也会造成桂花盆景死亡、死枝、叶片干枯、发黄掉叶等。

  5.修剪不当:

  ①修剪时间不当。

  由于缺乏对桂花特性的了解,在5月至8月间,对桂花盆景进行整形修剪,将当年正常生长发育良好、能开花的枝条剪掉。

  ②修枝过重。

  过度追求桂花盆景的形状样式,将当年生长能开花的发育的正常枝条剪掉,或对桂花枝条修剪过重,如多次反复修剪,会令枝叶生长更加强势,不能形成花芽,影响开花。

  ③缺乏修剪。

  有的桂花盆景长期缺乏修剪,形成疯长导致营养生长过旺抑制了生殖生长,不能开花;有的根茎部萌孽枝过多、过旺,抑制了上部枝条生长,不能形成花芽开花;有的则枝叶过密、过多、过弱;有的桂花盆景原来开过很多花,由于放任生长,对残花果实未剪除,造成养分消耗过多,不能正常开花。

  6.营养不良:

  ①盆具过小盆土过少。

  由于桩景过大盆具过小,盆土少,用盆与桂花桩景比例失调,营养供应不上,枝条短小瘦弱、叶片薄色黄,生长不良。

  ②未及时换盆换土。

  桂花盆景3年以上未换盆土,原土营养耗尽,致使营养严重不足,根系盘结不能伸展,生长不良,很难进行花芽分化。

  ③施肥过少或未施肥,养分不足。

  桂花喜肥,有的桂花盆景长期未施肥,枝瘦叶黄,不能积累足够的养分,不易形成花芽。

  7.病虫为害或防治不当:

  ①刺蛾、蓑蛾幼虫为害。

  由于桂花叶片易遭刺蛾幼虫危害,使其叶片残缺不全。

  ②螨类等危害。

  如红蜘蛛、黑刺粉虱、介壳虫等危害严重时,造成桂花叶片泛黄呈淡白色,叶绿素严重破坏,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部分叶片提前脱落,不能形成花芽。

  ③炭疽病、褐斑等病害。

  桂花常易发生炭疽病、褐斑病、灰色膏药病、枯斑病、煤烟病等病,造成叶片大量提前脱落。

  8.使用药物品种、浓度不当:

  在防治桂花病虫害时,使用的药物品种、时间不当或浓度过高,对桂花的枝叶造成伤害,重者树死枝枯,轻者引起桂花大量叶片焦边、枝枯、落叶。

  9.过早入室,光照不足、植株衰弱:

  温度在10℃以上时,桂花得不到充足的低温休眠,继续生长,过早抽芽展叶,消耗大量养分,以后生长的新梢长势较弱,影响开花。

  10.春季出室过早:

  过早出室后,风吹日晒,叶片掉光,即使精心管理,再发新芽消耗自身营养过多,也不能开花。

  >>采取相应对策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

  ·桂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