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桂花盆景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常见原因及对策(2)

】 2014-11-04 09:55
[摘要]采取相应对策 1.选育良种: 在培育桂花盆景时,选用适应性强、抗病虫害、易开花、花香色艳、节间密、叶片小的桂花优良品种,培育出来的桂花盆景容易开花、多开花、色艳香浓。 2.摆放位置得当: ①光照充足处。 桂花

  采取相应对策

  1.选育良种:

  在培育桂花盆景时,选用适应性强、抗病虫害、易开花、花香色艳、节间密、叶片小的桂花优良品种,培育出来的桂花盆景容易开花、多开花、色艳香浓。

  2.摆放位置得当:

  ①光照充足处。

  桂花盆景摆放位置一定要保证每天应有10小时以上日照的地方,满足日照需要,有效积累营养,花芽正常开花。

  ②保持干净清洁。

  桂花盆景摆放在远离有油垢烟尘、灰尘污染的地方,防止污染,可用细纱布轻拭叶片,每月擦拭2次,保持叶面清洁,以利光合作用。

  ③保持通风良好。

  3.合理施肥:

  桂花盆景施肥应分3步:第一,早春萌芽之前,每隔半月施1次以氮磷钾为主的混合肥料, 5月至8月间再施3至4次以磷钾为主的肥料。不能过多施用氮肥,防止枝叶徒长和开花稀少或不开花。

  对开花结果的品种,开花后应及时剪除整个花梗,防止结果消耗营养,并追施1次以氮为主的混合肥料或基肥。初冬在桂花盆景盆钵边沿周围施基肥,以有机肥为好,施后浇水。根据桂花盆景喜肥的特性,不施浓肥生肥,做到薄肥勤施。

  4.合理浇水:

  ①根据桂花盆景的大小、生长特性,结合季节、天气、盆具的质地、大小、盆土的多少,进行合理浇水。春、秋、冬三季应使桂花盆景保持30%的含水量,炎热夏天,以60%的含水量为宜,不要过干和过湿,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初春发芽后要适当进行扣水控水,防止枝叶徒长,节稀叶大,影响桂花盆景的美观。扣水控水到4月中旬。桂花枝条长至10厘米左右木质化后,不再抽芽生长,盆土不能过干,保持湿润,最有利于桂花盆景花芽分化,促其开多花。

  5.早春出室,萌芽前进行修剪:

  剪去病弱枝、过密枝,萌芽后可根据芽条数量,对过多过密的芽条根据“除密留稀、除内留外、除弱留强、除直留平”的原则,进行适当抹芽疏除,以改善光照,增强通风透光,促进生长和花芽分化。

  当桂花枝条长到10厘米左右形成自剪停止生长后,在开花前不能因为其他原因(5月至8月)对桂花盆景进行整形修剪,防止剪掉开花枝。

  桂花盆景不能修剪过重,也不能长期缺乏修剪,放任生长,只有通过合理的修枝,促进桂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平衡,才能达到良好的多开花目的。

  6.1至2年要换一次营养土:

  当春季抽梢,发现枝条稀疏、短小瘦弱,长不到10厘米就进行自剪,表明树体营养不良。翌年可在萌芽前换盆换土,用盆与桂花桩景的颜色、大小比例要协调一致,不能景大盆小和盆大景小。当营养不良时,还可合理追施有机肥。另外,桂花生长开花需要磷、钾肥比较多,可通过叶面喷施0.2%至0.3%的磷酸二氢钾等磷钾肥溶液。

  7.合理施药驱除病虫害:

  刺蛾、蓑蛾幼虫等可用40%乐果1000倍液、20%菊杀乳油1500倍液等喷杀;红蜘蛛等螨类,可用1000倍三氯螨醇等杀螨类药物进行防治;天牛为害桂花树干,可用敌敌畏500倍液,浸药棉封堵虫道或用药液注入虫道,再用泥将虫道口封严进行熏杀防治。

  桂花一般会染上炭疽病、褐斑病、灰色膏药病、枯斑病、藻斑病、煤烟病等,针对不同病害,可分别选用不同浓度的多菌灵、百菌清等杀菌类药物防治。

  8.药物品种、浓度要适当:

  在防治桂花病虫害时,使用的药物品种、浓度、喷药时间等,一定要选择精准,对症下药,在防治时一定要避开抽发新梢、开花期、干旱、烈日高温时喷药。使用药物浓度过高,是对桂花造成伤害的主要原因。

  9.在温度0℃寒冷结冰时入室:

  如果气温回升至5℃至10℃时,一定要将其搬至室外,防止桂花得不到充足的低温休眠,继续生长,过早抽芽展叶,消耗大量养分。盆栽桂花越冬温度3℃至5℃,0℃以上不必入室,保持自然温度,保证低温冬眠。

  10.桂花盆景应在春季不结冰后出室:

  不能过早或过迟出室,切忌烈日、大风天气出室。应选择阴天或阴雨天搬出室外,使其逐步适应室外环境,有利于生长发育开花。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

  ·桂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