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长寿花图谱:各色系长寿花品种鉴别与欣赏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7 15:13
[摘要]长寿花按花型可分为重瓣长寿花、单瓣长寿花、宫灯长寿花,重瓣显然层次更丰富、花型更美。

  长寿花植株小巧、株形紧凑、叶片翠绿、花朵密集、色泽艳丽、品种繁多,花期从12月至翌年4月,长达4个多月,是冬、春两季理想的观赏花卉。

  长寿花按花型可分为重瓣长寿花、单瓣长寿花、宫灯长寿花,重瓣显然层次更丰富、花型更美。按叶片的形状可分为裂叶(因其形状酷似鹿角,也有人称之为鹿角叶)、羽叶(形状酷似鸟类的羽毛)、玫瑰叶(形状与玫瑰花瓣类似)。

  图片来自:定云止水、bobbya、屁屁拷

  下文介绍的主要为重瓣长寿花:

  1、绿白系列

  目前最热门的品种多出于这一系列,如巴黎、白星、白雪、小艳白等……

长寿花图谱:长寿花品种、色系的欣赏与鉴别

  白星:英文名Evita,丹麦Queen 公司的品种。重瓣,约3-5层,初开花芯有些淡绿色,盛开后为雪白色,花朵大。花瓣较宽、略带锯齿,盛开后易见到花蕊。叶片锯齿较钝,边缘略呈波浪形,在花友眼里属叶、花兼俱的精品。

长寿花图片-白星
长寿花图片-白星

  白雪:英文名African Snow。重瓣,花型中等,颜色不稳定,初开时为白色,随着阳光的照射会变成浅粉色,花瓣约有3、4层,花瓣边缘呈锯齿状。叶片比较瘦小,也较平展,有规则的锯齿,抗病能力偏低。

  羽叶白:丹麦Queen 公司的品种。羽叶,重瓣,约3、4层,花朵初开时为浅柠檬黄色,开全为白色,经充足光照,颜色会变淡淡的白粉色,花芯部分为黄绿色的。

  月霜:重瓣,约三层,白色的花瓣上有不规则的淡粉色的晕。

  小艳白:重瓣,约3、4层,花型中等,花芯有一条暗纹。初开时为纯白色,经充分光照,花芯颜色变为非常淡的粉色。叶片较平展,边缘有规则的锯齿。

  巴黎:英文名Paris。重瓣,浅绿色,花期长,花瓣圆润,叶片平整。该品种是丹麦Queen 公司的代表作,瓣层多达十几层,是一般重瓣长寿花的3至4倍,曾在世界盆花博览会展上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

长寿花图片-巴黎
长寿花图片-巴黎

  2、粉色系列

  这个系列的品种比较多,经典的如依恋、热恋、红粉菲菲、桃粉茱蒂等,新品如大宝、美人醉、粉丽人等。

长寿花图谱:长寿花品种、色系的欣赏与鉴别

  粉巴黎:英文名Pink Paris。重瓣,粉红色,也是丹麦Queen 公司的新品种。其特点和巴黎基本相同,只是颜色为粉红色。

长寿花图片-粉巴黎
长寿花图片-粉巴黎

  克拉拉:英文名Clara。重瓣,粉色,花瓣边缘呈锯齿状。可能因其花形与白雪很相似,也有花友称其为粉白雪。(此处存疑,不能确认粉白雪是否为克拉拉的别名。)

  红粉菲菲:缤纷品种,重瓣,约5至7层,色为水粉色,花朵大,花瓣较茱蒂平宽,叶片锯齿边比较齐整对称。晒得多的红粉菲菲跟风花雪月一样也会有条纹状红晕,但不会出现镶白边。

长寿花图片-红粉菲菲
长寿花图片-红粉菲菲

  桃子:英文名Eva,也被音译为“爱娃”,丹麦Queen 公司的品种。桃粉色,花瓣边缘色浅,像镶了边一样炫目。虽然瓣数不多、花型较散,但却是非常漂亮的一款羽叶品种。其缺点是长势较慢。

长寿花图片-桃子
长寿花图片-桃子

  依恋:重瓣,瓣层中等,花朵较大,属早花品种。颜色不稳定,刚开始深粉色,后期渐变为很艳丽的玫红,多晒会有白色镶边现象。叶片卵圆形,锯齿不明显,向内凹曲,像个小勺子。

长寿花图片-依恋
长寿花图片-依恋

  依恋(美国版):重瓣,瓣层中等,颜色为水粉色。

  热恋:重瓣,约3层,花型中等,淡粉色的花瓣上有不规则的玫红色红晕或条纹。叶片小,较薄,半圆型,非常平展,边缘锯齿规则。

  芳绯:重瓣,约4、5层,水粉色。从图片上看,和美国版依恋有些相似。

  绯绯:重瓣,约4、5层,水粉色。光照多少影响花色的深浅。

长寿花图片-绯绯
长寿花图片-绯绯

  粉丽人:英文名Henrietta,丹麦Queen 公司的品种。重瓣,约8至10层,粉色,花型花芯与粉茱蒂近似度达95%以上,但花色则稍微有点不同。同等光照温度下,粉丽人颜色要淡雅轻柔很多。叶片卵圆形,锯齿不明显,叶色较浅。

长寿花图片-粉丽人
长寿花图片-粉丽人

  粉茱蒂:英文名Jodie,丹麦Queen 公司的新品。重瓣,约8至10层,粉色,颜色比红粉菲菲艳丽,花瓣比红粉菲菲多,花朵大,易成球,花期长,完全打开后会现出绿芯,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品种。

长寿花图片-粉茱蒂
长寿花图片-粉茱蒂

  桃粉茱蒂:英文名Dark Jodie,丹麦Queen 公司的新品。重瓣,约8至10层。颜色介于粉茱蒂和紫茱蒂之间,Dark Jodie的意译应为深色茱蒂或暗茱蒂,但桃粉茱蒂名字已被广大花友所接受,且其颜色也是艳丽的桃粉色。

长寿花图片-桃粉茱蒂
长寿花图片-桃粉茱蒂

  相关阅读

  ·长寿花图片:长寿花图谱欣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