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年宵花蝴蝶兰将大量提前上市

】 2014-11-20 09:47
[摘要]长江以北地区大量蝴蝶兰在9月初就钻出花梗,花期普遍提前了一个月左右,预计在元旦期间将大量上市。

  年宵上市的蝴蝶兰一般在9月初催花,但今年8月底连续多天凉爽的天气,让长江以北地区大量蝴蝶兰在9月初就钻出花梗,花期普遍提前了一个月左右,预计在元旦期间将大量上市。这一现象在红色大花蝴蝶兰中表现最为明显。

  记者10月中旬在北京怀柔及顺义的蝴蝶兰种植基地看到,这里为明年春节准备的蝴蝶兰花梗已长至6厘米至10厘米。为保护花梗,种植户已经开始插上铁丝,而这一工作往年都是在10月底至11月才进行。红花蝴蝶兰,尤其是‘火凤凰’这一品种更加容易出梗。记者看到,由于天气原因,一些往年容易赶不上春节花期、对催花温度不太敏感的‘大辣椒’也提前出花梗了。

  “这些都是没有经过催花,在9月初自然来梗的。”北京昌平南邵镇蝴蝶兰种植户杜明斌告诉记者,“这样花期普遍会提前一个月,而2015年春节偏晚,因此预计2015年元旦的货量会十分集中,而正好在春节前出货的蝴蝶兰可能比较紧缺。”北京靓馨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华告诉记者:“除了天气凉爽等因素以外,品种集中也加剧了提前开花这一现象。今年北京大部分生产商的红花品种除了‘大辣椒’,就是‘火凤凰’,而‘火凤凰’本身就很容易出梗。今年的新品种‘红牛’提前开花现象不多,花期应该正赶上2015年春节。”

  记者了解到,华东地区也同样面临蝴蝶兰提前开花的现象。苏州蔬菜花卉研究所销售经理蒋园园说:“我们这里为2015年春节准备的红色蝴蝶兰均提前开花一个多月,约有三分之一的产品花期会更早,12月底就能上市了。”而上海、江苏等地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都有类似现象,尤其是种植‘火鸟’比较集中的基地。

  由于淡季价格不太理想,目前各地红色蝴蝶兰特级货的基地单株出货价仅为15元至17元,业者对提前开花现象将带来的市场影响较为悲观。蒋园园说:“元旦本身的市场需求量并不大,大量上市的蝴蝶兰没有好的销路,种植者只能采取进一步降价的措施。”

  华南地区蝴蝶兰提前开花的现象则不太明显。广东王朝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水告诉记者:“除了本身每月都有出货计划的企业以外,其他公司提前上市的蝴蝶兰数量并不多,大家仍然按计划去高山基地催花,在平地自然来梗的只是少数。”

  据了解,受天气影响,蝴蝶兰各类杂色花提前开花的现象较少,大部分仍能赶上2015年春节。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