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不同类型多肉植物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21 11:48
[摘要]冬季多肉植物管理应按不同的植物类型进行。

  多肉植物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按其习性的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为冬季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时休眠的冬型种;一种为夏季温暖时生长,冬季寒冷时休眠的夏型种;此外,还有一种夏季高温、冬季寒冷时都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只有在春、秋季节生长的“中间型”。因此,冬季管理也应按不同的植物类型进行。

不同类型多肉植物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冬型种多肉植物常见的品种有百合科的卧牛、照姬;景天科的巴、绿塔、吕千绘;番杏科的生石花、肉锥花、天女、灵耀玉、圣象等。其主要生长期在冬季及早春、晚秋较为凉爽的季节,越冬温度最好夜间能维持10℃左右,白天在20℃以上,在此条件下浇水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盆土积水,以防造成烂根,根据品种的不同和生长情况,酌情施些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肥,但不可过量,以免造成肥害。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就要控制浇水,但不能完全断水,并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左右的低温。

  夏型种多肉植物常见的有龙舌兰科的酒瓶兰、虎尾兰、龙舌兰;百合科的芦荟;景天科的神刀、黑王子、掌上珠;马齿苋科的金枝玉叶、雅乐之舞;萝摩科的爱元果;仙人掌科的兜、鸾凤玉、金琥等品种。这些植物在冬季处于休眠状态,应保持5℃~10℃的温度,有些品种虽然低于5℃也不会死亡,甚至在0℃左右也能存活,但植株表面容易产生难看的黄斑,影响品相和观赏。但温度也不宜过高,否则打破其休眠期,反而对第二年的生长不利。停止施肥,严格控制浇水,有些品种甚至可以完全断水,以确保有足够的休眠。如仙人掌科的龙王球、白檀等品种,如果冬季温度过高,土壤潮湿,植株不能充分休眠,反而影响以后的开花。

  春秋季节生长的中间型多肉植物主要有百合科的十二卷;景天科的黑法师、红缘莲花掌、福娘;番杏科的四海波、宝绿;仙人掌科的松露玉等品种。其冬季管理相对容易些,温度较高可按冬型种进行管理,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温度较低,则按夏型种进行管理,使植株休眠,但要注意温度不能太低,最好维持5℃以上。

不同类型多肉植物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无论何种类型的多肉植物,冬季都应给予充足的阳光。若光照不足,会使正处于生长期的品种植株徒长,株形松散,特别是一些呈球形的种类,其顶端生长点会突然变细,形成一个近似于圆锥形或圆柱形的小凸起,严重影响观赏。尤其是光照不足再加上高温、盆土潮湿,更容易造成这种情况,正处于花期的品种还会造成花朵难以开放。因此栽培中要尽量避免这种不利于植株生长的环境,若温度过高,光照不足,就要适当降温,控制浇水,使其长得慢些,反而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而处于休眠期植株若光照不足,会降低其耐寒性,可根据具体环境进行管理,如果栽培环境光照条件较差,应完全断水,只要不过于荫蔽就可安全越冬。

  在保温设施上,专业栽培者有大型温室,其保温和透光性都很好;家庭栽培可将植株放在阳光较为充足的南窗前或封闭的南阳台内,有条件的爱好者还可在楼顶、庭院内搭建小型暖房或小型保暖箱。相对而言“夏型种”对光线的要求稍高一点,摆放时可将其靠近窗户些,以增加光照。

不同类型多肉植物的冬季养护管理方法

  多肉植物冬季的浇水时间可在天气晴朗的上午10~12点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可将手放进水里,以不感到冰凉为宜。对于正在生长的百合科的十二卷属、沙鱼掌属、芦荟属;景天科的莲花掌属、石莲花属;仙人掌科的蟹爪兰、仙人指等植物还需要有一定的空气湿度,北方家庭养护时因室内有暖气,往往空气过于干燥,可将植株放在封闭的玻璃鱼缸养护,以增加空气湿度,避免叶尖干枯。也可用温水向植株周围喷洒,但要防止水珠长时间滞留在叶片上,特别是植株中心生长点附近,否则会造成叶片腐烂,甚至全株都烂掉。

  如果保温设施完善,能有持续的温暖环境,还可进行扦插繁殖,当然这仅限于某些品种,如景天科石莲花属的黑王子、吉娃莲;百合科十二卷属的琉璃殿、玉扇、万象等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同一类型多肉植物,其管理也应按照品种的不同进行,如冬型种景天科的青锁龙属、银波锦属的植物在冬季应保持盆土湿润;而同为冬型种的番杏科生石花属、肉锥花属的植物冬季则要适当控制浇水,也不要向植株喷水。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冬季养护的几个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