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初冬季节防止多肉植物冻伤的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1-25 14:56
[摘要]多肉植物分类不同,对冬季气温的要求也不一样,对于那些已经冻坏的多肉植物,就需要把冻掉的地方去掉,然后在伤口处撒上多菌灵,让伤口尽快愈合。

  十一月,慢慢进入冬季,北方已经开始下霜,这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这样的天气很不适合多肉生长,在养护的过程中常会出现冻伤多肉的现象,尤其是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多肉很难适应,多肉植物越冬时若管理不当,轻者会冻伤,生斑,影响植株的生长,重者则冻熟、腐烂甚至死亡,这就加大了养殖的难度,那冬季多肉植物冻伤了该如何处理呢?

初冬季节防止多肉植物冻伤的养护方法

  防止多肉植物冻伤

  首先在秋季的时候,就应该加强水分的管理,保持植株生长旺盛的状态,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在生长期换盆时,培养土中混入约10%的草木灰,增加钾元素,改善介质,提高植株的抗寒力。冬季来临时,在盆土上覆一层草木灰,也可提高介质的保湿保水作用,减少冻害发生。

  此外还可以采用套盆的方法来防止冻伤。套盆法是把原有盆栽放置在一个内径稍大,里面装有一定介质的花盆中的方法。可保持植株根部的温度相对稳定,缓减气温骤变对植株的影响。也可以利用透光性比较强的塑料制品制造小温室。透光性比较强的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获取,如可乐瓶、一次性塑料碗(盆、杯子等)塑料袋等,将这些塑料制品按大小、套子在植株上。翌年春天气温回升后再及时去除。之前还听说花友有使用塑料薄膜保温的,那么就需要在气温较高的中午进行通风、换气、避免植物在长时间高温的环境下发生霉变、腐烂。

  最后冬季应严格控制水肥,保持盆土干燥。在临近中午或后午后温度较高时浇水,水温应与当时的气温相当。一定要将植株集中置于室内向阳处。另外还要避免植株损伤。就生长机理而言,大多数多肉植物在冬天会出现冬休的现象。此时,若不慎将植株损伤,损伤部位的自修复能力差,遇到寒潮等灾害性天气,气温剧降,损伤处易发生冻害,一旦植株受了冻害,应使其逐渐暖和,切不可立即置于阳光下曝晒。

  当然多肉植物分类不同,对冬季气温的要求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对于仙人掌科、龙舌兰科、百合科芦荟属等植物,越冬温度在5度以上即可。大戟科、番杏科等,越冬要求在12度以上。而景天科等越冬室温在10度以下为宜。对于那些已经冻坏的多肉植物,就需要把冻掉的地方去掉,然后在伤口处撒上多菌灵,让伤口尽快愈合。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