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花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 2014-11-27 09:21
[摘要]针对“云花”广阔的发展前景,云南省委、省政府自1998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促进花卉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加大花卉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了荷兰、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60多家花卉先进生产技术和大量适栽品种企业落户云南,并设立了生产基地或办事机构。国外企业的进入和合作,为“云花”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拓展了多元化的市场销售渠道。

  “云花”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在国内同行业中基本确定中心地位和领先位置,日益成为引人瞩目的新兴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云花”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生产中心和产地市场。自主培育的玫瑰、康乃馨、非洲菊、含笑、杜鹃等花卉新品种已达88个,占国内授权花卉新品种数量一半以上,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鲜切花和以大花蕙兰为主的盆栽在国内70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非洲菊、月季、康乃馨等种苗占领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菊花种苗占据日本进口菊花种苗的40%左右。截至目前,“云花”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近50个,种植面积、产值、出口额和农民增收在近十年里年均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幅度。

  几年来,在建和建成各类花卉产业园区有10余个。其中,斗南花卉产业园区将建设国际化中国花卉总部,集花卉科技、种植、交易、会展、旅游、物流于一体的亚洲花都;石林花卉产业园区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以石林锦苑花卉产业园区为主,集生产、销售、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开展自有品种研发和外来品种展示,突出创业功能。目前,“云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万寿菊和灯盏花原­料生产基地,对药用石斛、红花等和食用、香精玫瑰的开发,即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加工用花卉原­料生产基地和加工中心。

  未来几年,“云花”将重点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一是建设亚洲乃至全球花卉市场交易和物流配送中心。二是建设全国花卉精深加工中心,实施“一枝花、一瓶油”精深加工工程。三是建设西南甚至是全国的苗木盆栽中心,实施“标准化、规模化和本土化”的绿化美化推进工程。四是实施“产业化、大众化”特色花卉提升工程。五是实施“工厂化、外向型”的现代优质种业工程。六是实施“园区化、庄园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针对“云花”广阔的发展前景,云南省委、省政府自1998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促进花卉产业的发展。 2000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云南省发展花卉产业有关问题的函》,给予云南特殊政策扶持花卉产业的发展。2009年出台了国内首个花卉产业地方性法规《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条例》,标志着我省花卉产业走向法制化管理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产业步入有序发展的轨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