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茼蒿

来源:那花园
】 2014-11-27 10:04
[摘要]野茼蒿隶属于菊科(Asteraceae)野茼蒿属(Crassocephalum),因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用它来充饥,故起名“革命菜”,亦名昭和草。

  中文学名:野茼蒿

  拉丁学名: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Benth.) S. Moore

  科:菊科

  属:野茼蒿属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茼蒿

  野茼蒿隶属于菊科(Asteraceae)野茼蒿属(Crassocephalum),虽然同样身为菊科大家族成员,但野茼蒿与我们经常食用的茼蒿并不是同一种,野茼蒿属于菊科野茼蒿属,茼蒿属于菊科茼蒿属。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茼蒿

  野茼蒿原产于非洲,现归化于旧大陆热带地区。我国安徽、江苏、福建等20多个省区有归化分布。山坡路旁、水边、灌丛中常见,海拔300-1800米。泰国、东南亚和非洲也有。是一种在泛热带广泛分布的一种杂草。

  野茼蒿(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因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用它来充饥,故起名“革命菜”,亦名昭和草。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茼蒿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茼蒿

  野茼蒿为一年生或越年生直立草本,高20-120厘米。茎有纵条棱,无毛。叶膜质,椭圆形至长圆状椭圆形,顶端渐尖,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重锯齿,或有时基部羽状裂,两面无毛或近无毛;叶柄长2-2.5厘米。头状花序数个在茎端排成伞房状,直径约3厘米,总苞钟状,基部截形,有数枚不等长的线形小苞片;总苞片1层,线状披针形,等长,具狭膜质边缘,顶端有簇状毛,小花全部管状,两性,花冠红褐色或橙红色,檐部5齿裂,花柱基部呈小球状,分枝,顶端尖,被乳头状毛。瘦果狭圆柱形,赤红色,有肋,被毛;冠毛极多数,白色,绢毛状,易脱落。花、果期7-12月。

  野茼蒿全草入药,有健脾、消肿功效,治消化不良,脾虚浮肿等症。其嫩叶还是一种美味的野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