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秋季树桩盆景基本养护应遵循的原则

】 2014-11-27 10:26
[摘要]一般家庭常见盆景树种,基本养护可以遵循以下原则:土壤应干湿交替、肥料要适时适量、盆景树木秋季应加强光照、抓紧修剪、密切关注盆景状态。

秋季树桩盆景基本养护应遵循的原则

  随着气温下降,植物生理亦进入慢速期,作为根系受到盆钵局限、姿态常受人工控制的树桩盆景,秋季的养护管理尤为重要。

  一般而言,经过春、夏季积累,新的根叶系统已经形成,增加了树木同化面积,为秋梢和花芽分化积累了养分。常绿盆景秋梢生长与花芽分化同期进行,养分的分配争夺激烈,互相抑制。

  一般家庭常见盆景树种,基本养护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1、土壤应干湿交替。经常松土,让空气渗入,增加土内含气量。盆土干湿交替,干燥时土内水分少,空气能渗透到空隙间,保证根系呼吸顺畅。适当干燥,能促使根的生长,有利秋梢发育;

  2、肥料要适时适量。初秋可均匀使用有机肥,少量多次;晚秋时控制施肥,以不促发晚秋梢为宜。这样用肥能促使秋梢早发旺发,使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进行,来年必定叶茂花繁果多。

  3、盆景树木秋季应加强光照。将盆置于全日照的地方,任太阳光照射,有利树木积累营养,生根长叶,开花结果;

  4、抓紧修剪。五针松、黑松、罗汉松等盆景可以抓紧时间疏剪和缩剪,剪除包括病枝、枯枝、徒长枝等多余部分,以利其造型,保持美观的构图比例,且保持养分均衡,对来年长势良好形成有益基础;

  5、密切关注盆景状态。虽然天已转凉,但仍是病虫害易发期,一旦出现叶色非正常性转变、枝干腐烂,需及时检查有无害虫、疾病,检查根系状况,对症下药。

  相关阅读

  ·树桩盆景的秋季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