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兰花的那些事:洋兰与国兰的区别

】 2014-12-02 11:02
[摘要]为了以中国传统兰花加以区分,冠上“洋兰”的名字,传统兰花也被成为“国兰”。

  在中国,兰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义。自古有“兰心蕙质”比喻人的品格,有“兰交”比喻真挚的友谊,有“兰章”比喻优秀的文学、书法作品。最早在诗经的《防有鹊巢》一文,“中唐有甓,邛有旨鷊”中的鷊,即是指兰科的绶草。

  然而据考证,可能直到唐末,当今意义上所指的兰花才第一次在诗篇中出现,在唐彦谦的《咏兰》,杨夔的《植兰说》可见身影。在此之前,《诗经》、《离骚》等著作中指的“兰”、“芷”、“蕙”以及孔子口中的“芝兰”等均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兰花,而是菊科泽兰属以及唇形科的一些药用香草。

  那么唐末以来,中国人民口中的兰花(国兰)指的是哪种植物呢?

  在各种兰花展、兰花交易会中,我们看到的兰花叶形优雅似宝剑,花朵芳香,梅瓣、荷瓣、水仙瓣,还有蝶瓣和奇花,色彩姿态各异,品种繁多,甚至数年以前,各路珍稀品种被炒作至几十、上百万。

  如果以植物学分类的角度来说,这些都属于兰科Orchidaceae兰属Cymbidium 的几个物种: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 (Rchb. f.) Rchb. f. 、蕙兰Cymbidium faberi Rolfe 、寒兰Cymbidium kanran Makino 、建兰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墨兰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 Willd.。

  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时期对于兰花的概念也不尽相同,印度人口中的兰花是万代兰,印第安人口中的兰花是香荚兰,古代欧洲人口中的兰花是红门兰。

  事实上,兰科是植物界第二大植物家族,包含2万多成员。当代中国,除了以上“国兰”物种,兰科其它植物均可统称为“洋兰”。相较之国兰,洋兰事实上包含更大的范围,更多的物种,市场上、兰花展上,洋兰的种类也远远超过国兰。

  而自欧洲人发现新大陆、新航道,抵达美洲以及南亚、东南亚的热带雨林之后,博物学家、植物猎人们同样发现了兰花家族的新天地,蝴蝶兰、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及万代兰等各种热带兰相继被发现,以其瑰丽、色艳而又精巧绝美的花朵正符合欧洲人的审美,瞬间俘获了他们的内心。除了不断收集野生新种,欧洲园艺家们也不停地杂交,培育花更大、色更艳的园艺新种。

  到了现代,这些热带兰花已经成为世界花卉产业的重要部分,成了高端花卉的代表。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世界人民的赏美观也不断统一,这些兰花也搭随着西风冬渐,进入中国的花卉市场。

  为了以中国传统兰花加以区分,冠上“洋兰”的名字,传统兰花也被成为“国兰”。

  在花卉市场,公园、植物园洋兰展中常见的有蝴蝶兰、文心兰、卡特兰、秋石斛,其它如兜兰、万代兰、芍兰也偶尔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洋兰”并不全都来自于异国他乡,事实上它们早就分布在我国尤其是南方的广大区域内了,尤其是石斛兰、芍兰、兜兰等,也是如今市场上的很多洋兰的祖先。由于我国文化审美趣味的不同,早年并未看重这些艳丽的花朵,而是更热衷含蓄内敛的国兰。

  在植物习性上,洋兰于国兰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兰是地生兰,洋兰则主要是附生兰。地生兰很好理解,就是和大多数植物一样长在地上,那么附生兰是什么意思呢?

  细心地朋友们会发现,花市里的蝴蝶兰等洋兰常常被栽在干苔藓或者树皮,而不是泥土里,植物园温室里的洋兰常常被绑在朽木或者大树上,根部包裹着干水苔。是的,植物园就是在展示洋兰们野生状态下的生长环境,它们是长在树上的!附生植物就是指生长在其它树木上的植物,它们将根扎进粗糙的树皮中,吸取水分,以及坏死的树皮、苔藓分解产生的养分,有的种类也长在岩石上。不过它们并不是寄生植物,并不会直接吸收树木内部的养分。

兰花的那些事:洋兰与国兰的区别

兜兰

兰花的那些事:洋兰与国兰的区别

  蝴蝶兰

兰花的那些事:洋兰与国兰的区别

  卡特兰

兰花的那些事:洋兰与国兰的区别

  迷你文心兰

  相关阅读

  ·中国“洋兰” 土鳖变海龟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