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那些名字带“兰”而不是兰花的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2 11:23
[摘要]很多植物的名字中都有“兰”这个字,如君子兰、吊兰、米兰、玉兰、文殊兰,但它们都不是兰花家族的成员,这使得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产生误解。

  很多植物的名字中都有“兰”这个字,如君子兰、吊兰、米兰、玉兰、文殊兰,但它们都不是兰花家族的成员,这使得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产生误解。

  事实上,产生这些误会的主要原因有三:

  1.“兰”这个字在中国最早并不是指现在的兰花,传统意义上兰花(国兰)的概念在唐代以后才逐渐形成。而在此之前的兰花常常指菊科泽兰属、唇形科的一些香草,并且早就被赋予了高尚的人格等文化内涵。所以此前兰花的定义,到底什么植物是“兰”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

  2.“兰”在中国传统文化上有着独特的地位,代表着高洁,清心寡欲等倍受推崇的人文内涵,其它类似被认为具有“兰”的品质的植物在命名时,或是附庸风雅,或是赞美, 也被冠以兰的称号。这里,“兰”字代表着一种符号意义。

  3.后来被引进国内的一些观赏植物,有的叶子剑形、带形优雅似兰,有的花朵芬芳如兰花香,有的花瓣冰清玉洁、高洁如兰花,便均冠上“兰”字,借兰花之名积攒人气。

  叫兰而不是兰的植物:

  NO.1 君子兰

秋季君子兰的换盆方法与养护技巧

  君子兰为石蒜科君子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形带状似剑如兰花,根肉质且粗也和兰花的根相近,叶基部和兰花一样形成假鳞茎,总体来看,其植株优雅,有君子风范,故被冠以“君子”、“兰”之名。是最容易被误认为是兰花的花卉。

  NO.2 吊兰

吊兰的形态特征与吊兰图片大全

  吊兰是龙舌兰科吊兰属植物,叶子剑形似兰,常常伸出匍匐茎,上着生小苗,垂于盆边。由于耐室内阴暗环境,十分容易种植,是居民家中的常见绿植。是最常见被误认为是兰花的植物。

  NO.3 米兰

米兰花的主要繁殖方法:扦插、高位压条法

  米兰楝科米仔兰属灌木,开黄色小米一样的花朵,芳香袭人,故被冠以“兰”字。

  NO.4 龙舌兰

  龙舌兰是植物的一个科,花市上常见金边龙舌兰、虎皮兰等,著名的龙舌兰酒就是由龙舌兰的茎酿造而成。其叶片剑形坚毅似兰。

  NO.5 紫罗兰

  紫罗兰是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是欧洲名花,花店常见鲜切花,耐寒,花朵芳香,可泡茶饮用。

  其它:玉兰、文殊兰、剑兰、小苍兰、铃兰、一叶兰、葱兰......

  相关阅读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