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北京小盆花生产渐趋多元化

】 2014-12-04 09:36
[摘要]今年华北地区丽格海棠的种植量同比翻了一倍,约为370万株,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和榆垡镇的小盆花种植户,了解到这些原本单一生产丽格海棠的种植户开始形成丽格海棠、长寿花、新几内亚凤仙等多元化经营。

  在魏善庄镇有一片40栋今年新建的日光温室,这里既有因其他村原有温室群拆迁、搬迁到此地的种植户,又有今年新入行的四五家种植户。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原来单一种植丽格海棠的老种植户,现在基本都增加了长寿花、小丽花、新几内亚凤仙等品种;而新种植户则从一开始就选择至少两个品种进行生产。这40个日光温室,目前仅有16个棚在种植丽格海棠。

  其中,原本在莱太花市卖花的何小辉今年也开始加入到小盆花生产的行列,他在这里一下子就拿下了17个日光温室。“我现在投入生产的日光棚中,有一棚新几内亚凤仙,两棚长寿花,一棚玛格丽特,明年还打算再增加小丽花和迷你玫瑰这两个品种。现在种小盆花的人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的种植量大,更要多项经营来分摊风险。”何小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华北地区丽格海棠的种植量同比翻了一倍,约为370万株,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从今年下半年起,种植户们明显感觉到销售速度变慢,价格抬不起来。尤其是在11月份,各厂家出货量较大,但市场需求量小,好品质的丽格海棠单盆出棚价仅为6.5元,品质一般的产品单价则在5元至6元之间徘徊。

  榆垡镇种植户沈世军告诉记者:“每年11月的丽格海棠价格基本是全年最低的,除了受到供求关系影响外,还因为这段时间各个市场只在白天有人销售时加温,夜间则停暖,温度较低,从温室中出货的丽格海棠在市场滞留超过两天就容易萎蔫,因此更影响销售速度和出货价格。”

  这些原因导致种植户开始寻找更多新品种来分散经营,规避因上量过快引起的利润滑坡。其中,新几内亚凤仙目前种植量较少,单盆出货价能达到约8元。而长寿花虽然整体价格依然不高,平均出棚价为5元至6元,但走货量大,并且今年下半年不少种植户开始尝试种植一定比例的新品种鹿角长寿(即叶片成羽状深裂,也称羽叶长寿),首批产品将在2015年元旦前后上市。相信新品种的引入,对长寿花市场的价格能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不过,大部分种植者对新品种的选择还是十分谨慎,他们看好商品价值高、种植周期短、容易种植的品种,但目前北方地区满足条件的品种依然不多。即便像盆栽菊、迷你玫瑰这样被市场看好的品种,也因为品种保护难以贯彻的问题,让种苗商只能谨慎选择客户,推广速度较慢。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