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台湾山菊 冬天绽放在山林的野菊花

】 2014-12-08 09:16
[摘要]台湾山菊花朵亮丽、多角形的叶片也美,常被栽为观花和观叶植物。

台湾山菊 冬天绽放在山林的野菊花

  冬天在山林盛开的台湾山菊花。记者邱淑玲/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士林官邸热闹的大立菊展刚刚落幕,在宝岛低海拔山林里,野花版的台湾山菊,现正进入花期,走访山林不难见到它绽放鲜亮黄花的美丽身影。

  光从“山菊”名称可知,此株不是家花,而是绽放在山林里的野丫头,一如春天遍绽宝岛的野百合。然而在宝岛,被称为“山菊”的菊科植物就多达三种,它们分别是山菊、台湾山菊和台湾款冬。

  南台湾和离岛均可见的山菊,为台湾原生植物,春夏季节开黄花,叶圆肾形,叶缘锯齿不明显;常见于台湾中低海拔山区的台湾山菊,则是特有变种,冬季开黄花,叶如蟹甲,具长柄,边缘为多角形;台湾款冬为台湾特有种,产于中高海拔山区,春夏之际开白到粉红花,叶片颇似山菊,未开花时常被误认为是山菊。

  冬日的台湾低海拔山区,台湾山菊是最亮丽的野花,它出现的地方通常也是芒花遍生之地,在北台湾的低海拔山林,像是阳明山区或草岭古道等赏芒景点,常可见到台湾山菊夹杂在盛绽的芒花之间,也为大片浅褐或银白芒景增添一抹黄。

  台湾山菊,为菊科山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称“橐吴”、“大吴风草”,“八角乌”、“活血莲”、“金钵盂”、“独角莲”、“一叶莲”、“大马蹄香”、“大马蹄”、“铁冬苋”、“马蹄当归”等,台湾本岛和马祖离岛皆可见,秋末到冬季开黄色花。

  花色黄艳的台湾山菊,在一片萧瑟的寒冬天气里格外惹人注目。台湾山菊花朵亮丽、多角形的叶片也美,常被栽为观花和观叶植物。此外,它也是药用植物,全株均有效用,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血,散结消肿等功效。

  冬日是赏台湾山菊绝佳时机,全台海拔100~2000米山区皆可见,不论走访阳明山赏芒,或草岭古道健行探芒,均可顺途欣赏路旁正绽放黄花的台湾山菊。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