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暖冬致广东冬季百合“瘦身”

】 2014-12-09 10:47
[摘要]2015年春节期间,广东作为国内冬季百合价格的晴雨表,走势将如何?

  “买把百合过大年!”广东地区一直就有着春节前后购买百合切花的消费传统,冬季百合生产也一直是构成广东鲜切花产业的重要元素。2014年春节,由于气候反常以及供大于求等因素致使广东冬季百合生产者损失惨重,2015年春节期间,广东作为国内冬季百合价格的晴雨表,走势又将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种球贸易商。

  下种量减少成为贸易企业普遍反映的情况,初步估计,今年广东地区冬季百合下种量较去年减少20%至30%。“近两年市场不景气,能赚到钱的种植户很少,生产成本又逐年增加,所以很多人减少了种植量,还有人干脆就不种百合了。”在广州岭南花卉市场从事鲜花批发的经销商们纷纷吐槽。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今年冬季百合的下种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是年前、年中、年后三个节点的下种量较去年有所不同,年前花和年后花的下种量明显减少,年宵期间的供应量则明显增加。其次,由于荷兰种球供应量减少,种植户对南美球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年后大规格南美球种球很大部分被提前消耗,所以我们也预判年后大规格种球市场会出现缺货。”北京克劳沃园艺的广东市场负责人何浩告诉记者。

  进入11月份,广州及周边区域的白天气温还高达28℃至30℃,明显比往年高,这也导致了部分预计在春节前后上市的百合提前出现分岔现象,如果后期不出现持续低温,会出现大面积产品提前上市。而作为国内传统的百合主产区之一,广东的百合生产以大规模种植户为主,在技术、品种、市场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面对反常的气候和不太景气的市场,他们有着自己的应对方式。浙江丽彩园艺广东分公司负责人黄荣华说:“大多数种植户对反常的天气都做了一些准备,在下种时间上都已经偏晚,而且大家都拉长了下种周期,进行分批下种,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风险。但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期还是会使大量产品提前上市。”

  对于冬季百合价格走势,贸易商们的看法基本一致。何浩谈道:“提前上市的百合价格肯定不理想,年宵花由于数量减少,价格很乐观,而部分年后上花的百合因为被提前上市,又会对年后百合供货造成影响,估计年后的价格也不会太差。”西诺种业华南种球销售负责人黄朝艺认为:“目前根据天气判断,百合会提前上市,如果这样的话,年宵期间的百合供应量减少,花价一定会很好,高品质‘罗宾娜’甚至有望突破每扎200元。”黄荣华的态度则较为谨慎,他表示,今年花卉消费的需求明显缩减,政府高端采购群体大量减少,导致了市场不景气,所以今年冬季百合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只会出现短期的单一品种价高,总体会与去年持平。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