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4-12-09 12:02
[摘要]东方插花艺术也称线条插花艺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

  按照艺术风格,我们将插花艺术分成西方插花艺术和东方插花艺术两类。

  东方插花艺术:东方插花艺术也称线条插花艺术,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同样由于受东方各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影响,其插花艺术风格与西方式相比迥然不同,独具风采。东方式插花艺术,尤其是古典的东方式插花艺术,崇尚自然,师法自然并高于自然。善于利用自然花材的美类娱人、感人。不仅注重花材的形体美和色彩美,而且更注重花材所表达的内容美,即意境美。讲究借物寓意,以形传神,表现诗情画意,这是西方插花艺术及西方其他造型艺术中所没有的。

  东方插花艺术选用的花材简练,不以量取胜,而以姿和质取胜。不仅着力表现花朵的美,并且十分重视枝、叶和果实的简洁优美的图形。作品形体小巧玲珑,色彩朴素淡雅,主题思想丰富多彩,意境含蓄深远,耐人寻味和遐想,这一特点更是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特长。造型无风格化,不拘泥于一定的格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是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独有的特色,它深深地影响着东方插花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尤其对日本古典插花艺术风格的影响更大。日本民族在学习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原理、手法的同时,结合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培育和发展了具有本国特点的插花艺术——日本花道。构图严谨,形式风格化成为它独有的特点,也是不同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风格的最主要的一点。概括起来讲,东方式插花艺术,特别是传统的东方式插花艺术,以秀丽多姿、清雅绝俗著称于世。

  东方插花艺术的特点

  ①流行于亚洲等国度,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国家。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诀

  ②用花种类多,每种素材的用花数量少,花枝疏朗。所取素材广泛丰富,无论花朵花序、枝条叶片、果实果序,都可以作为素材使用,但是作品中每种素材的用花量相对比较少。在素材的插制中,以掩映疏落有致见长(图1-2)。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诀

  ③作品轮廓自然清新,不求固定形式。在构图上崇尚自然,采用不对称式构图法则,讲究画意,布局上要求主次分明,虚实相间,俯仰相应,顾盼相呼。作品素材丰富,借素材和独特的造型设计,来表达一种外在与内涵的统一美。以线条造型为主,追求线条美,充分利用植物材料的自然形态,因材取势,抒发情感 ,表达意境(图1-3)。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诀

  ④色彩淡雅脱俗,清丽绝伦。由于作品禀赋东方传统艺术的精华,色彩以清淡、素雅、单纯为主,提倡用色的轻描淡写。避免重彩华丽的插花色彩处理(图1-4)。

  ⑤作品表达一种含蓄的意境美,创意一种思想与精神内涵;作品意境含蓄婉转,清丽高雅。注重意境和内涵思想的表达,体现东方绘画“意在笔先、画尽意在”的构思特点,使得插花作品不仅仅具有装饰的效果,而且达到了“形神兼备”艺术境界(图1-4)。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诀

  ⑥作品的风格以清雅绝伦、超凡脱俗见长。注重花材所表达的内容美、意境美。讲究借物寓意,以形传神,表现诗情画意,这是传统插花艺术的精华所在(图1-5)。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制作要诀

  ①花枝和花器尺寸比例要适当。在制作篇有具体说明和规定。

  ②花叶宜斜不宜直。花与叶的姿态,总宜倾斜,而不能直立。至于斜度怎样才算理想,则要看具体花器大小、形式而定。

  ③章法宜疏不宜密。插花,多少都该表现画意,章法决不可太密。密则有窒息不通风的感觉,疏则花叶容易表现美态。

  ④花枝主次应分明。在剪花枝时,要选一枝具最佳观赏效果的花枝作为主枝,其余的作副枝和陪衬枝,以补充主枝的不足,使其更见充实,使构图取得平衡效果。

  ⑤花朵分配要均匀。无论主花或宾花应考虑互相呼应,花朵分布匀称。主枝、副枝和陪衬枝的搭配要适当,并构成一个整体。

  相关阅读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基本形式与要求

  ·东方插花艺术的表现技巧和要求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