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古代插花艺术的三部名著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6 10:17
[摘要]中国古代插花名著有以下三部著作:《瓶花三说》、《瓶花谱》、《瓶史》。

中国古代插花艺术的三部名著介绍

  中国古代插花名著有以下三部著作。

  明代戏曲家高濂所著《遵生八箋》之五《燕闲清赏箋》卷中有《瓶花三说》,即“瓶花之宜”、“瓶花之忌”与“瓶花之法”。该书首次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历代插花的实践经验,并上升为理论进行分析。《瓶花三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插花艺术论著。>>·瓶花之事:高濂《瓶花三说》·明

中国古代插花艺术的三部名著介绍

  《瓶花谱》为明代画家张谦德于1595年所著。全书分品瓶、品花、折枝、插贮、滋养、事宜、花忌、护瓶八节。

  《瓶史》为明代文学家袁宏道于1599年所著。全书有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清赏、监戒等共二十节,详尽地描述了插花装饰艺术的方方面面,并简明扼要和深刻地阐述了插花装饰艺术构图的法则和意境创作的美学原理,以及中国古代文人插花装饰艺术的审美观念,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插花装饰艺术的理论体系。该书1696年在日本发表后,轰动了日本花道界,并受尊崇成立“宏道流”派,不但影响和推动了日本花道的发展,也推动了东西方插花装饰艺术的交流。>>·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按照艺术风格的分类

  ·插花艺术的插法分类与插花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