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福建:琅岐岛首现2株“活化石”笔筒树

来源:东南快报
】 2014-12-15 10:16
[摘要]笔筒树,早在3亿6000年前,就生长在了地球上。它被称为“活化石”,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远看它,像棵巨大的“蕨菜”。但就是这外貌普通的蕨类植物——笔筒树,早在3亿6000年前,就生长在了地球上。它被称为“活化石”,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上周末,福州两位热衷于植物研究的专家在琅岐岛发现该树的身影。专家称,这是在琅岐岛首次发现笔筒树,既填补了闽江口岛屿上该树种分布的空白;又对研究中国大陆与台湾植物区系的关系有一定意义。

  上海辰山植物园博士回闽发现笔筒树

  上周末,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副教授陈炳华老师与朋友李建民,专程驱车前往琅岐岛寻找笔筒树。

  因为今年夏天,上海辰山植物园陈彬博士(福州人)回闽,对福建省海岛野生植物资源进行调查时,首次在琅岐岛发现了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笔筒树。这让陈炳华、李建民两位“植物迷”产生了极大兴趣。

  陈老师介绍,笔筒树在中国,主要产于台湾省。1982年在厦门大学自来水池附近的山沟发现一株,这是中国大陆的首次记录。当时引发了很大轰动。

  在2009—2010年间,先后在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和沙埔镇,霞浦县溪南镇长兴村,平潭等地,发现该物种。每一次这些“活化石”的被发现,均引起了相关学术界的关注。

  依据陈彬博士提供的GPS数据,上周末,陈炳华、李建民驱车前往琅岐岛,探寻笔筒树。

  师大植物学老师再访“活化石”

  在小山坡上,看到笔筒树的第一眼,这两个大男人声称,他们都被惊艳到了。“笔筒树,系桫椤科白桫椤属,为侏罗纪时期孑遗大型树蕨类植物,其树形美丽,高大挺拔,绿色树冠,映衬在蓝天之下,犹如展开的巨大鸟翼。”陈老师仿佛又在自己的脑海里,幻想起了侏罗纪时代的笔筒树丛林。

  美妙的想象闪过脑海之后,陈老师开始了专业记录。他介绍,在琅岐岛发现的笔筒树共有2株,长势良好。它们株高分别约为2.2m与1.8m,胸径18.2cm与15.6cm。在它们的伴生植物中,乔木层有台湾相思树、朴树、鹅掌柴和盐肤木等;灌木层有白簕和天仙果等;草本层有水蔗草、五节芒、石蒜、竹叶草、野茼蒿、地桃花、蓖麻、白花鬼针草等;层间还有野葛、葎草、络石和薜荔等植物。

  “保护它们,就要保护好它们的原生态环境。”陈老师认真记录下了这两棵“活化石”的生存环境。他说,希望这个新发现,可以引起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但同时也希望不要有太多不懂得保护它们的人,去打扰它们。”这是陈炳华老师分享这个消息的初衷。

  陈老师称,他们在琅岐岛记录到的野生笔筒树,填补了闽江口岛屿中该树种分布的空白。笔筒树在福建沿海县市的被发现,对研究中国大陆与台湾植物区系的关系也有一定意义。

  两棵笔筒树身世、年龄是谜

  在四亿年前,种子植物尚未出现,蕨类曾经是陆生植物的主角。蕨类植物体内比苔藓类植物多了维管束,来协助运输水分并支撑植物体,因此蕨类能够长得较为高大,当时森林的林冠层以及底层,都由蕨类植物占据。

  到了2亿年前,种子植物出现,蕨类的竞争力不如种子植物,逐渐退居森林底部。高大的树状蕨类,只剩桫椤这一科,我们也只能从仅存的这些树蕨,想象四亿年前的风貌。

  现代的笔筒树跟侏罗纪时代的笔筒树,构造上相差不太多,因此我们称它为孑遗植物,意思是从古老年代遗留下来的植物。

  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笔筒树的叶子背面长满一排排的点点,像是生病了。但那不是“病”,那些“点点”都是蕨类植物的孩子——孢子。没有花、果实、种子的笔筒树,就是靠这种孢子来繁殖后代的。

  那这次在琅岐岛新发现的两棵笔筒树,它们又从何而来,今年有多大了呢?

  对于这个问题,陈炳华老师表示,无解。他解释,笔筒树作为野生树蕨,它从孢子长出小苗,到被人发现,这个过程要花多长时间,目前都还不知道。“因为它不可以人工种植,成长过程无法被观察和记录,所以无法根据它们的外形来判断它们的树龄。”陈炳华说。

  至于,这两棵笔筒树为何会出现在琅岐岛,陈老师也只能给出他的两种推测:一是,很早前这个地方就有笔筒树,还有孢子存活了下来,遇到适于生长的环境,又重新发芽,长出了大树;或者,风从别处带来了孢子,于是就在这里长出了笔筒树。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