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广东:蝴蝶兰年宵销售好坏看天气

】 2014-12-15 10:35
[摘要]广东蝴蝶兰年宵销售的好坏,最终还是要看“天意”。

  年宵大战即将拉开序幕,蝴蝶兰生产重镇——广东地区成品花2015年宵上市量成为眼下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前往广东对蝴蝶兰2015年宵上市量进行调查,发现该地区总量较去年有所增长,多家企业表示年宵销售压力不大,但年宵前期的天气情况将影响售价。

  通过调查了解,广东地区蝴蝶兰成品花2015年宵上市量预计为1400万株至1500万株,其中红花系品种占总量的60%至70%。成品花主要产区集中在佛山市的陈村、三水和平胜地区,约有700万株;广州市集中在芳村和花都区,上市量约有300万株;深圳、惠州等地约有350万株的开花株供应2015 年宵市场。与2014年宵期间相比,广东地区2015年宵蝴蝶兰上市量有200万株至300万株的增长,这部分成品花的增长量并非生产商有意增加,而是原本销往北方地区的中苗剩余,在广东养至3.5寸苗成熟后催花所致。

  在品种方面,红花系仍然占绝大比重,其中‘大辣椒’、‘火凤凰’两大品种的上市量最大,‘红太阳’所占比例紧随其后,而新品种‘中国红’由于种苗量较少,2015年宵期间只有少量成品花上市。虽然年宵市场以红花系蝴蝶兰为主打,但随着家庭消费量的逐渐增加,杂色花的比重有所攀升,在年宵市场上将占据三四成的比重。

  虽然广东蝴蝶兰2015年宵上市量有所增加,但生产商对年宵销售仍然保持乐观态度,一方面广东地区家庭消费基础较好,春节期间市民有家中摆花的习惯,可以拉动销售;另一方面,2015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较长的销售期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产商集中销售的压力。仙鹤花卉总经理陈东群对记者说:“我今年有35万株成品花上市,对于年宵销售并不担心。2014年宵行情不好,但春节前5天市场仍然出现了缺货现象,所以只要生产商能够团结起来稳住价格,借助当地的家庭消费优势,2015年宵行情应该不会差。”

  对于年宵销售的好坏与否,也有不少生产商表示:“卖完只是一个方面,价格好坏才是关键。”每年年宵市场上都会出现蝴蝶兰售价跳水的情况,一些资金实力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厂家在行情低迷时会提前降价出货。而2015年春节较晚,生产商可以利用较长的销售期稳定一下价格,尽量避免在年宵初期就开始降价甩卖。

  天气因素对广东蝴蝶兰年宵销售也至关重要。近期,广东地区气温骤降,所有盆花销售均受到影响,对此有生产商表示担忧:如果2015年春节前20天天气晴好,红花系蝴蝶兰出厂价在25元左右,那么生产商就能过个好年;如果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别说产品售价难以保证,温室内的成品花能否卖完都很难说。由此看来,广东蝴蝶兰年宵销售的好坏,最终还是要看“天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