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花卉旅游:快速发展之下重精细巧整合

】 2014-12-15 10:37
[摘要]最近两年,随着消费大环境的改变,花卉行业进入转型期,花卉旅游作为相对投入小但产出较大的项目,一下变得“热闹”起来,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最近两年,随着消费大环境的改变,花卉行业进入转型期,花卉旅游作为相对投入小但产出较大的项目,一下变得“热闹”起来,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不仅有行业外的资本进入,行业内如浙江虹越、北林科技、广东维生、厦门爱垦等企业都纷纷加大了对花卉旅游相关项目的开拓力度。群雄逐鹿之下,似乎也宣告花卉旅游进入快速增长期。

  盆满钵满,成绩斐然

  虽然从参观人数、产值等方面看,花卉旅游景区与传统旅游景区相比,仍“不值一提”,但对于目前低迷的花卉消费而言,其信心提振之作用依旧十分明显——江苏大丰荷兰花海国庆期间游客数量达到50万以上;湖北宜昌“云中花海”项目则因为慕名前来的游客太多不得不提前开园;广东百万葵园举办了电影《脱轨时代》首映发布会……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花卉旅游项目的门票相对低廉,基本在80元以下,因此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此价格并不会让其觉得“肉痛”,而且又能享受与传统景区不一样的景致,所以每逢节假日,城市周边花卉游渐成为一种潮流,相关项目的操盘者也收入颇丰。如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的“宜昌世界名花展”,在从今年3月下旬到5月上旬两个月期间,游客人数达到10万以上,仅门票收入就达到几百万元;与之匹配的园艺产品销售、草莓采摘以及餐饮的收入都很可观。而据项目负责人邓国文介绍,项目所使用的空间还不到100亩,实为低投入高产出的典型。

  对于当下陷入“萧条”的草花种子企业而言,花卉旅游项目亦是增加收入的利器,是一块“大大的蛋糕”。北林科技种业公司花卉负责人靳文东告诉记者,今年通过花卉旅游带动的种子销售额能占到销售总额的5% 。“可以开拓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

  在传统旅游项目出身的成都鲜花山谷负责人周小林眼里,花卉旅游拥有的优势无可比拟,他甚至认为,由于可操作性极强,未来花卉旅游会比传统旅游项目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基于此,周小林毅然离开传统旅游行业而在成都郊区租下一片山谷打造花卉旅游景区,今年5月试营业期间,游客也达到了8000余人。

  基础薄弱,问题渐显

  花卉旅游目前处于初级阶段是行业内人士的共识,基础相对薄弱,加上各个地区气候、地理、经济、文化等条件各不相同,许多项目不具备可复制性。在快速发展下,不少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一方面,缺乏对于项目持久性经营的思考和投入,仅仅是停留在种花、卖门票上,更有甚者,部分项目沦为套取项目资金的工具,由此导致的花卉旅游项目跟风、模仿较为常见,使得不少项目显得“简单粗暴”——一批同质化的薰衣草主题庄园、柳叶马鞭草庄园上马,并已出现项目关张的情况。另一方面,一些项目在处理与周围流转土地的农户的关系等方面做得也不够完善。比如今年“十一”期间,云南玉龙雪山下的格桑花海就出现围栏被推倒、花田被损坏的现象。

  邓国文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花卉旅游投资的主体比较混乱,其价值取向也不一样,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花卉旅游投入低、见效快,难免会有人急功近利。“真正想做花卉旅游的人,还是应该从更深的层次来考量,从不同角度出发,打造不同类型的花卉旅游项目。”在此理念下,广东维生、宜昌高农、重庆大木花谷等一些有共同背景、共同理念的业内企业成立了花园联盟,意图打造可持续的花卉旅游项目。重庆大木花谷负责人夏雨就表示,现在他们对于花卉旅游项目是秉持“没有特色的项目不做”的态度。

  对于花卉品种雷同的情况,靳文东建议,应该更多地采用一些新颖的、适应本地气候的品种,并修建相应的温室来进行育苗,以保证花田内花卉的质量。

  积极探索,丰富形式

  目前看,虽然不少地方的花卉旅游项目有简单、重复之嫌,但也有更多的项目操盘者开始将眼光放得更远,让花卉旅游的体验更好,更有文化内涵,而不再仅仅是看重游客数量。今年国庆期间,江苏大丰荷兰花海项目中就新建了花园中心,将花卉旅游中“购买”的环节补充上,这对于盆花产品走进家庭的而言,推广作用巨大。

  而夏雨打造的坪上花溪旅游项目,是以荷花为主题、观赏和采摘一体式的休闲旅游模式。其农产品的价格甚至比超市还低,并没有像传统景区的旅游产品那般价格高高在上。另外,为了解决流转土地的农民的生计,园区会将5%的门票收入拿出来返给农民,并且鼓励农民开办农家乐项目,将之与旅游景区对接。邓国文认为,花卉旅游要更多地从定位上着眼,并与之匹配相应的投资规模——其打造的“武当花谷”是以产品为主;“云中花海”则是以避暑为目的,而现在正在建设的“天坑花园”,则是利用天坑的特殊地理条件打特色牌,届时还将控制参观人数。

  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花卉旅游将不再是种花那么简单,要将建筑设计、产品营销、媒体宣传等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到一起,上演更多的跨界。甚至,花卉可能仅仅是配角。由广东旺林园艺设计建设、即将于圣诞节开业的华南首家“生态花园中心”,打造了1500多平方米的实景花园以及1000多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并且与当地的年宵花节同步,并整合了餐饮、娱乐项目。“我们这里打造的是一个‘吃喝玩乐购’的综合项目。”旺林园艺总经理助理练继雄表示,对于这样的项目,已经不能仅仅用花卉旅游来界定,而是以花卉为基础的跨界经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