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寒潮来袭如何为上班族增暖?办公室绿植推荐

来源:新快报
】 2014-12-15 10:43
[摘要]想要净化空气的白领,不妨选择被称为“天然空气清新剂”的芦荟、吊兰、虎尾兰、袖珍叶子树等。

寒潮来袭如何为上班族增暖?办公室绿植推荐

  蕨类植物可以帮助办公室保持湿度。(资料图,王飞/摄)

寒潮来袭如何为上班族增暖?办公室绿植推荐

  白领办公室里的微景观植物。(资料图,王飞/摄)

  昨天的“渐变式”降温让很多人猝不及防:早上踏进写字楼前热得可以脱掉毛衣,傍晚还没走出公司门就已经感受到寒风瑟瑟,一股冷空气再次袭击广东,阴冷天气重来,办公室如何自然增暖?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公司已经安装了植物墙“保暖”,白领也养起了蕨类植物,为自己保湿。

  办公室流行微景观盆栽

  白领们长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工作,繁忙又让他们难以定时开窗通风,楼内的空气循环大都靠通风设备,而这些设备若不能够及时清理就会伴有很多呼吸道的细菌。在位于花城大道的植物专门店,店员告诉记者:“在冬天,白领多购买有保湿或者清新空气功能的植物,配搭漂亮的微景观越来越流行。”白领张小姐为自己的办公桌DIY了一个微景观盆栽,还为即将在圣诞节生日的同事选购了一盆由香松、冰水花、绿地球组合成的圣诞节盆栽。

  在一家中介公司工作的钟小姐说,虽然平时无暇去照料盆栽,但自己所在的办公室里仍然会有绿色植物,而且物业公司会定期安排人来为这些绿色植物浇水修剪。“我经常会盯着植物看,缓解一下因为长时间盯着电子屏的眼睛的酸痛。”

  访客为写字楼绿意而驻足

  在上班族群中,迷恋上花草的大有人在,即使只是匆匆过客,也会为这份绿意而驻足。目前,已有不少花店进驻珠江新城的多幢写字楼中。坐落在商务气息浓厚的富力中心一层的花店,散发的幽幽花香不时能够让来访的客人驻足,绚烂多姿的鲜花有致地排布在花店门前。

  “唉,每天都为商务谈判奔波,偶然看到这些鲜花觉得整个人又仿佛注入了新的能量……”黄女士边说边微微低下头闻着一捧红玫瑰,她向记者表示,当天是作为访客的身份来到该写字楼,刚从外面的寒风中剥离出来,走进写字楼一抬头就见到这份暖调与绿意,让自己的心情瞬间振奋起来。花店店员刘小姐说,进入冬季后每天鲜花订购量是相当可观。“客户基本上都是在富力中心和附近工作的白领们。”

  办公室绿植推荐,懒人也可拥有暖意

  1.植物墙铺盖暖意

  绿宠植物设计师黎凯茵建议,对整个办公室大环境的绿化可选常春藤,“爬藤类植物如爬山虎因为在办公室难见到阳光所以不易存活,但是常春藤对阳光要求不高,可以胜任绿化任务。我们曾经给一家公司的会议室设计了一面绿化墙,用的就是常春藤,最后的效果是整个墙面都有常春藤垂下来,让人有置身于大自然中开会的梦幻感,人在里面也会感觉暖暖哒!”养护这些大型盆栽植株的关键是浇水,而现在已经有可以检测植物需水量的自动化盆器。

  2.赏心悦目多肉君

  可爱的“肉肉”经常被白领们大呼难养:“本来以为多肉植物可以终结我‘植物杀手’的污名,结果在办公室里连续养死了几棵!”在天河北工作的梁小姐说。黎凯茵提示,其实秋冬季节才是入手多肉植物的最好时期。“南方地区的冬天,只要温度在5℃以上,多肉基本都可正常生长。可买两盆多肉,更替着就可以让它们轮流晒太阳。如果只有一盆一直放在办公室内,多肉会因为缺少阳光而枯萎的。”

  3.蕨类植物天然保湿

  多肉植物不需要频繁浇水,只要有适当的阳光甚至灯光就能存活,正好适合工作节奏快的都市白领。蕨类植物小盆栽,需要白领勤浇水勤松土,冬天开着暖气的室内,空气通常比较干燥,勤为植物浇水也会帮助白领自己保湿。

  4.袖珍叶类清新空气

  想要净化空气的白领,不妨选择被称为“天然空气清新剂”的芦荟、吊兰、虎尾兰、袖珍叶子树等。据了解,80%以上的有害气体都能被芦荟和吊兰吸收,芦荟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各类袖珍叶子树也是十分有效的空气净化器。金橘、佛手等芸香科植物,其分泌物可以抑菌防霉,且气息清新。

  5.芳香花类杀菌

  玫瑰、紫罗兰、茉莉、柠檬、蔷薇、石竹、铃兰、紫薇等芳香花卉,它们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则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并能抑制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此类具有杀菌功能的花草也适宜在办公室种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