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花:花卉越冬管理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来源:那花园
】 2014-12-16 10:59
[摘要]盆栽花卉越冬之前,应适时修剪整枝,以减少养分消耗,减少越冬时室内占用空间。

  冬天到了,冬天怎么养花成为棘手的事,特别是没有暖气的地方,首先花友要清楚自己所能给花草提供的条件,有些花草温度过低,无论怎么养护都会冻死,所以冬天养花的关键在于提供温度保障,如果没有条件提供,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暂时没有什么技巧可以让热带植物承受寒冷,下面说一些花草越冬的几个方面。

  ps:增加温度的方法有很多,花友可自己发挥,比如小暖棚,防风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家庭养花:花卉越冬管理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温度(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耐低温的极限,可搜索一下):

  1、对于能耐寒的低温、冷温(5~12℃、5℃以下)的花卉,如石榴、月季、腊梅、桂花、棕榈、贴梗海棠和紫薇等花卉,可放置室外庭院或阳台向阳处。

  2、对于需保持中温(12~20℃)的花卉,如白兰花、茶花、杜鹃花、含笑、君子兰、倒挂金钟和四季海棠等花卉,必须在气温降至10℃之前就移往室内。

  3、对于在高温(18~30℃)下才能正常生长的花卉,如:米兰、扶桑、茉莉、变叶木、水仙、昙花、令箭荷花、仙人掌、仙人球类和芦荟等,必须在气温降至12℃之前移往室内,在气温降至5℃以前将花盆用塑料袋套上,并将塑料袋扎紧,在袋上留少量气孔,方便通风。在天气晴朗无风的中午前后,搬至室外晒上几小时太阳再移回室内保温。

  二、修剪:

  盆栽花卉越冬之前,应适时修剪整枝,以减少养分消耗,减少越冬时室内占用空间。

  三、施肥:

  越冬前施一次肥料,浇足水。越冬时,花卉一般要停止施肥。

  四、浇水:

  一般要保持盆土干燥,少浇水,12月份的浇水时间,以正午前后的3至4个小时为好,并且要保持水温与气温、土温的基本一致,避免盆花因水温过低引起不良反应。

  五、通风:

  注意定期要进行通风,最好在晴天有太阳的时候,或者是温度较高的中午。在通风换气时,还必须注意不要让冷风直吹植株,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六、开春:

  明年开春,一般在春分至清明期间,越冬花卉可以陆续移至室外,施上肥水,如生物有机肥、黄叶必治、微量元素水溶肥等,让花卉在春天正常生长。

  七、病虫害防治:

  对海棠类、玫瑰、山茶等叶片易发生病虫害的花木,将其植株下的枯枝落叶收集起来烧毁,可减少明年病害的发生。同时,喷洒多菌灵进行杀菌消毒。对**病、锈病、报春花的灰霉病,可分别及时用三唑酮或甲托防治。对通风不良时,盆栽植株上常出现蚜虫的花木种类,如白兰、米兰等可用吡虫啉进行防治。对于蚧壳虫,当然必须用针对性强的蚧必治防治。

  冬季对一些浅盆的山水盆景、树桩盆景,一定要细心管理,1、防止盆土冻伤植株根系,2、防止冰冻使人为胶结的山石解体,3、防止假山上栽种的植物被冻死或干死。可将其摆放于不结冰的场所,并定期给予浇水喷水,使其能安全越冬。

  相关阅读

  ·北方地区冬季家庭养花的注意事项

  ·冬季盆栽花卉的养殖要点及过冬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