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的配色基础知识:色彩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5-01-30 11:44
[摘要]插花装饰艺术作品的配色,亦是创作的关键,我们先来了解色彩的基础知识,再进行插花装饰艺术配色。

插花艺术的配色基础知识:色彩知识

  色彩的来源与标准色

  色彩的基础知识:色彩是自然界中最醒目的一部分,亦是艺术创作中的亮点,插花装饰艺术作品的配色,亦是创作的关键,我们先来了解色彩的基础知识,再进行插花装饰艺术配色。

  色彩的来源与标准色:世界上一切物体所呈现出来的种种颜色,都是光照射的结果。由于物体内部质地不同,受光照射后对光的吸收与反射作用也不相同,所以物体才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凭借光才看到物体的色彩。因此,光是世界上色彩的来源,光与色彩有着密切的关系。

  太阳光是地球上最主要的标准的光源,由不同波长的色光组成,其中人眼可见的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光,通称太阳光谱。在色彩学上,人们把太阳光谱的七种可见光定为标准色,成为反映一切物体色彩的科学依据。

  色彩的性质

  1.色相

  色相,是指各种颜色的相貌。每一种色相代表一种颜色,太阳光谱的几种标准色就是几种不同色相。人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用色都是以此为标准的。色相是各种具体色彩的名称,或者说是色彩的相貌。例如,太阳光中的红、橙、黄、绿、青、蓝、紫等,每个名称都表示一种颜色的色相。色相主要是用来区分各种不同的颜色,增强对色彩的辨别能力。客观世界色彩丰富,变化万千,肉眼所能识别的十分有限。因此,在观察色相时要善于比较,培养识别能力,便于在插花时正确认识和利用色彩。

  2.明度

  明度,指色彩的明暗、深浅程度。不同色相明亮度不一样。包含两种意义:其一是同一色相受光后由于物体受光的强弱不一,产生了各种不同的明暗层次;其二是指颜色的本身明度,如红、橙、黄、绿、青、紫六种标准色互相比较的深浅度。同样是绿色,由于受光的强弱、角度和亮部不同,会产生明绿、绿、暗绿等不同的明度。标准色中以黄色最明亮,仅次为白色,橙色、绿色和红色次之,蓝色较暗,紫色最暗,接近于黑色。另外,原色最亮,间色次之,复色最暗。当色彩对比强烈不调和时,加入明亮度弱的复色便能起缓冲协调作用。插花时,不同明度的色彩相配,能使画面富有变化,增强层次感和立体感。注意运用各种色彩的深浅和明亮变化,不同明度的同一色彩配合在一起,可以增强花材的立体感。

  3.纯度

  纯度,指色彩的纯净程度和饱和程度。在可见光中的各种单色光是最纯的颜色,为极限纯度。当纯净的颜色掺入其他色彩时,其颜色的纯度就产生变化,掺入得越多,纯度降得越低。一般原色的纯度很高,间色其次,复色最低。纯度越高,颜色越明亮鲜艳和突出,但容易刺眼和单调;纯度越低,颜色越灰暗,但比较柔和协调,当然纯度过分低,色调就会变得太灰暗沉闷,插花装饰艺术创作中不宜使用过暗的色调。

  色彩的分类

  ①原色。即能混合成其他一切色彩的颜色就是原色。红、黄、蓝三种颜色按不同比例混合后能产生许多不同的颜色,因此通常将红、黄、蓝三色称为三原色。

  ②间色。即由三原色中任意两色等比例混合而成的颜色就是间色。

  红色+黄色=橙色

  黄色+蓝色=绿色

  红色+蓝色=紫色

  ③复色。即两间色相混合而成的颜色就是复色。

  橙色+绿色=橙绿色

  橙色+紫色=橙紫色、

  绿色+紫色=紫绿色

  任何复色中都包含有红、黄、蓝三原色的成分,所以复色常常在色彩配合过分强烈刺激时起到缓冲调和的作用。

  ④补色。即同一原色同其他两原色混合成的间色之间互为补色关系,也叫互补色。互补的成对颜色都是一明一暗、一冷一热的对比色。它们并列时相互排斥,对比强烈,呈现跳跃新鲜的效果,所以补色用得恰当,可以突出主体,烘托气氛;用得不好,反而生硬。

  红色与绿色为互补色,黄色与紫色为互补色,蓝色与橙色为互补色。

插花艺术的配色基础知识:色彩知识

  在色环上,我们能进一步理解色彩的分布及分类的关系。处在色环中间位置的是三原色,三原色的周围是间色,色环上处于直径两端位置的色彩是互补色(图1-29)。

  色彩的感觉

  人们对色彩的视觉感受,主要来源于色彩的原色和色彩的混合形式。

  色彩的三原色是其中任何一色都不能由另外两种原色混合产生的,而其他色可以由这三色按一定比例配合出来。自然界的景物在光线照射下显示出千变万化的色彩,都是由这三种原色光组合而成的。色光的三原色是红、绿、蓝,将色光混合会变亮,谓之加色法混合。在绘画中称红、黄、蓝三种颜色为三原色,若将三色混合会变深,称作减色法混合。花卉虽然没有那么标准的三原色,但可以用接近某一种颜色而论。

  两种原色并列在一起,能给人一种鲜艳明快的感觉;两种中间色并列在一起,色彩比较灰暗。原色与中间色并列在一起效果较佳,是类似色。色彩的变化要逐渐过渡,显得柔和、谐调;若是互补色,容易取得鲜明对比的效果。

  花艺的色彩知识

  插花花艺的色彩配置方法、要素与注意要点

  插花中花色搭配需要掌握的色彩基本知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