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2 21:46
[摘要]花草茶就像茶中仙女,在这些茶中仙女中,也有十二种花草茶耐人品味。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描绘了十二个貌美如花的传奇女子,即金陵十二钗。花草茶就像茶中仙女,在这些茶中仙女中,也有十二种花草茶耐人品味。

  1)花茶第一钗 —— 林黛玉(菊花)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林妹妹冰雪聪明,诗词妙语信手拈来;她敏感、有个性,不与时风世俗同流合污。菊花,亦有高洁、恬淡悠远的味道。用菊花制成的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亦有一定的功效。菊花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一定帮助。此外,金黄菊能有效排出体内毒素,消除体内垃圾;金盏菊能缓解头晕、胃寒痛等;君白菊保肝明目;洋甘菊镇静,可助睡眠,并可治疗由于焦虑和紧张造成的消化不良。

  2)花茶第二钗 —— 薛宝钗(桂花)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宝姑娘 稳重大方,八面玲珑。她对贾母、 王 夫人这样的 “ 权威人物 ” 尊重顺从;对大观园的其他姐妹,表现出的是宝姐姐的稳重和宽容;对下人,她又显得平易近人。一般香花浓而带辛辣感,或而太淡,独桂花清浓并具,香清而雅,正如宝钗。她花性温和,暖胃散寒,经常饮用可净化身心,平衡神经系统,特别是驱除体内湿气,舒畅精神,安心宁神。同时健脾补气,促进脑部血液循环。适用于肥胖易喘、疲乏无力、腹泻便软等属气虚体质者。

  3)花茶第三钗 —— 王熙凤(金银花)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王熙凤模样标致,言谈爽利,心机深细,凭借精明强干的处理能力,作为荣国府的管家奶奶,集贾府家政大权于一身。金银花性寒,味甘,中医归肺、心、胃经,对高血脂、高血压、风热感冒、牙龈肿痛、咽喉肿痛、肺炎、痢疾、痈肿疙疡、丹毒、蜂窝组织炎等症状颇有 “ 威力 ” 。

  4)花茶第四钗 —— 李纨(康乃馨)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李纨是贾府寡居的少奶奶,她性格温柔,宽容忍让,虽出身豪门,却没有豪门小姐的霸道、娇气;她对儿子贾兰爱护有加且寄予了很大的希望,非常有家庭观念,正如象征母爱的康乃馨。康乃馨花茶含人体所需多种元素,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肌体的新陈代谢,具有清心除燥,排毒养颜,延缓衰老,调节女性呐分泌系统,补肾提神,健胃开胃,调节血脂,减肥等功效。

  5)花茶第五钗 —— 元春(红花)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自小就读书识字的元春,后来被选入皇宫,成为众人所羡慕的后宫妃子,红极一时。以红花丝为主要原料配制的红花茶,除保持有红花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外,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红花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 “ 红兰花即红花也 ” ,有 “ 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 ” 之功效,可治 “ 血气刺痛,疮疽不出,女子中风,血热烦渴 ” 。

  6)花茶第六钗 —— 迎春(蒲公英)

茶中仙女——花草茶之金陵十二钗

  迎春生性谦卑,与世无争。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随风飘散,落在哪里就在哪里繁衍,亦与世无争。它可清热毒、化湿毒、消恶肿。蒲公英还有 “ 尿床草 ” 之称,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适合有水肿病的人饮用。它还可以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清除血液,促进母乳的分泌。用蒲公英花或根泡制的蒲公英茶,味道甜美可口,长期饮用,能提神醒脑,降低胆固醇,还可预防感冒和肝硬化,增强肝和胆的功能。

  相关阅读

  ·红楼梦群芳图:人物与花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