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来源:那花园
】 2015-02-03 15:12
[摘要]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如果说在园林这座人工自然博物馆中,石头象征着死亡,水象征着虚空,那并列其中的植物则象征着无处不在的生。

  人存在于生生死死的重叠交响之中,无情草木也被赋予了生命的万千欲望或体悟。

  我们的祖先并不将植物粗暴划入“低等生物”阶级,反而将之视为轮回的一站。枝干、叶片或花蕊,与腰肢、发肤或面庞一样,都是万物之灵的容器,梦幻泡影之相。敞沐天地之间的草木,甚至比俗世中人更有智慧和情义。

  第一段 栎社散木

  “匠石之齐,至于曲辕,见栎社树……是不材之木也。”—《庄子·人间世》

  匠人石在齐国曲辕找到一棵被当地人视为社树的栎树,这棵栎社树周长百围,树梢高临山巅,他却对这棵足以造十余艘大船的巨木不屑一顾。因为在匠人石看来,这是一棵无用之木,其木材造船会沉没、做器皿容易毁坏、做屋门会流脂而不合缝,做梁柱也一定遭受虫蛀。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清代,郎世宁《嵩献英芝图》,绢本设色,242.3×157.1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栎社树作为对工匠而言毫无用处的“散木”,才能至今繁茂寿延。

  庄子实际上是以栎社树的意象发展了老子的无用之道。老子曾说:“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 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不胜,木强则折。故强大处下,柔弱处上。”(人活着时筋骨柔软,死后则变得僵硬。万物草木生长时是柔脆的,死则变得干枯坚硬。所以坚 强的东西属于死亡一类,柔弱的东西属于具有生命力一类。因此,打仗逞强不能获胜,如同树木繁盛就会遭受砍伐。凡是强大的,反而处于不利地位;凡是柔弱的, 反而处于上方。)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元代,吴镇《双松图轴》,绢本水墨,111.4×180cm,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道法自然,老庄“无用之用”的虚空之道渗入古代文人骨髓。

  忠义功名是普世的光明追求,栎社散木的阴翳却也如影随形。

  第二段 山鬼秘歌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楚辞·九歌》

  “楚”的古字意为茂泽林木中的国度,《楚辞》即为幽暗植物间闪烁行走的歌声。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明代,吕纪《牡丹锦鸡图》,绢本设色,184.3×100cm,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在浪漫楚地信仰中,原始植物崇拜带有强烈的巫术色彩。《九歌》中植物的蓬勃生机象征其旺盛的生命力,它们是两情相悦的媒介,抑或如胶似漆中的胶与漆本身。许多记载中的植物确实带有催发情欲、提高生育能力的功效,与生存繁衍密切关联。

  “在山间采撷延年的灵芝,石块磊磊葛藤蔓蔓缠结。”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清代,佚名《雍正十二美人图之立持如意》,绢本设色,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

  院山鬼手中的植物,是神秘的青春之剂,也是神圣的欢愉之泉。植物,即是诸神的代言或化身。

草木有情:中国传统绘画植物的隐喻

  南宋,马麟《虞美人图》,绢本设色

  楚辞之后,屈原在《离骚》中罗列数十种植物,他以花草为衣,思念哀泣之时也拿各种兰蕙香草鲜花来擦拭自己的涕泪。屈原在《离骚》中的形象开始逐渐与 植物融为一体,人类与植物之间的鸿沟被屈原强烈的激情、爱恋、思慕与欲望填满。他似乎成了希腊神话中的Narcissus,顾影自怜,幻化为水中仙草吟唱 着浓情蜜意的山鬼秘歌。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