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网店以“防辐射”为噱头销售禁入境多肉植物

来源:北京晨报
】 2015-03-16 14:48
[摘要]近日,萌态十足的“外来妹”多肉植物受到不少白领的热捧。有些卖家也打出了“防辐射”、“进口”等噱头吸引顾客。

  近日,萌态十足的“外来妹”多肉植物受到不少白领的热捧。有些卖家也打出了“防辐射”、“进口”等噱头吸引顾客。但记者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得知,外来的多肉植物属于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外来植株及其栽培介质可能携带线虫、病毒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多肉植物受热捧

  “现在办公室内特别流行种植多肉植物,尤其是从荷兰、日本进口的品种最流行。”在金融街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单位内兴起养多肉植物的风潮,很多人都在网上或花店内购买了盆装多肉植物。“它看起来萌萌的,还有种小清新的感觉。而且好像是外国才有的物种,国内没有。”李女士称,自己的多肉植物是从日本进口的“外来妹”。“在网上买的,叫‘美轮美奂’,50元一盆,属于比较贵的了。”

  对此,记者在网上搜索“多肉植物”等关键字,发现大量网店都在出售此类植物,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网店多打出“防辐射”、“进口”等噱头。其中一家所在地在北京的网店,近30天的销售量破百。“我们这里的多肉植物是从荷兰和日本进口的,保证品质,价格也便宜。要是买得多,我们还可以送货上门。”店主推销称。

  记者走访发现,在官园、大红门等花鸟鱼虫市场内也有进口多肉植物出售,价格多在二三十元。“这个植物好养,不用怎么浇水,也好打理,所以比较受欢迎。”一家花店老板称,现在多肉植物在店里卖得最好。

  属禁止入境物种

  记者向店主询问,是否清楚多肉植物属于禁止入境的物种,店主则称“这就是个植物,又是自己家里养,怎么会影响生态呢”?他坦言,店中许多在售“多肉”都是自己随身带回国,“也没有被查出来啊”。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北京国检局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发布2015春节假期温馨提示称,多肉植物禁带进境。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称,像是多肉之类的外来植物本身可能是外来入侵物种,植株及其栽培介质也有可能携带线虫、病毒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威胁。如确需携带、邮寄种子(苗)等繁殖材料入境,应依法履行检疫审批手续,并自觉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