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语大全 >

梅花的文化寓意及赠送习俗

来源:那花园
】 2015-03-17 14:38
[摘要]我国民间认为,梅花的5瓣代表5个吉祥神,寒梅报春,预兆吉祥喜庆。

梅花的文化寓意及赠送习俗

  我国民间认为,梅花的5瓣代表5个吉祥神,寒梅报春,预兆吉祥喜庆。

  我国自古以来有折梅赠友,并且只赠一枝的习俗,以示友谊,寓意吉祥,品质高洁。人们喜欢在春节期间互赠梅花,寓意喜气洋洋,万事如意。看望长辈或为老人祝寿,赠送梅花,寓意高风亮节,表达崇敬和仰慕之情;赠送梅桩盆景,寓意健康长寿,晚节高尚。

  在我国民间流传的吉祥图案中,也常以梅花为主题。喜鹊在梅枝图表示“喜报早春”、“大喜临门”、“喜上眉梢”;梅、竹儿童嬉戏图表示“梅花送子,青竹送孙”;人们常用画着梅、竹和一双喜鹊的图案祝贺新婚,其中,竹喻夫,梅喻妻,寓意“竹梅双喜”。梅、兰、菊、竹构成“四君子”,也被成为“四贵”,其画是知识分子家庭最喜好的礼物。

  由于“梅”与“霉”同音,因此,香港地区探望病人忌送梅花。

  相关阅读

  ·梅花品种分类及花卉图片大全

  ·植物介绍:梅花 Prunus mume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