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 淡雅如常却亦魅入人心

来源:那花园
】 2015-03-18 17:14
[摘要]花道在日本流派繁多,其中只有茶道用的「茶花」和「自然野趣流」最能展现wabi-sab(佗寂之美)精神。

日本花道 淡雅如常却亦魅入人心

  花道在日本流派繁多,其中只有茶道用的「茶花」和「自然野趣流」最能展现wabi-sab(佗寂之美)精神,香味不能太浓烈,崇尚自然的清香,不用人工温室栽培的花,最好是长在庭园树林里的野花,才能展现大自然的生命力。

  这种深植日本人心、称为「wabi-sabi佗寂之美」的美学,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wabi原指哲学上的空虚感,sabi是指人性上的寂寞感,简单说就是一种空虚寂寞的枯淡美,如人生无常的「樱花短暂的绽放」

日本花道 淡雅如常却亦魅入人心

  日本当红花艺大师川瀨敏郎(Kawase Toshiro)是“自然野趣流”的代表人物,1948年出生于京都,自幼师从最古老的“池坊”花道,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毕业后,前往巴黎大学留学,回国后不拘泥于流派,回到花道的原点,从事表现日本肖像”的自由创作。

  他喜欢用一些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做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里找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中,简约中有一份枯寂之美。他的花艺有着浓厚的禅意,被人当作对四季更迭、时间流逝的一种冥想方式。

  他不喜欢用开到繁盛的花束,而往往选择淡雅素简的一两条花枝进行创作,在朴拙的意境中传递出四季的低语。他的插花极尽的雅致、简洁,如茶般“清、敬和、寂。对着这样的作品,过多的解读只会显得聒噪。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花型

  ·“池坊立花”大师川濑敏郎:一日一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