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春季养护管理要点

来源:台州日报
】 2015-03-22 22:12
[摘要]多肉植物经过冬季严格控水,而在春季就要随着气温的提高逐步加大给水量。

多肉植物的春季养护管理要点

   浇水:

  多肉植物经过冬季严格控水,而在春季就要随着气温的提高逐步加大给水量。虽然多肉植物很耐旱,但是不代表它不需要水分。相反,在生长期的多肉植物根系在土壤里蔓延开来,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它们如饥似渴地探寻着水分与养分,满足它,才能茁壮生长。而给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等待盆土干透再浇水,待盆底有水渗出为止。

  换盆:

  当植株生长了一段时间,体积增大。同时,根系也成倍生长,盆里的泥土与养分都被消耗殆尽。这时,就得为多肉植物换更大的花盆,以便给根部提供更多的呼吸和生长空间。

  修根:

  经过一个冬季的休眠与春季的生长,多肉植物难免有坏根、病根以及弱根。乘换盆之际,把这些阻碍生长的根须修剪掉。放通风阴凉处晾置几日,等伤口愈合后再行上盆。修根能触发根系生长,使植株生长更强健。

  换土:

  多肉植物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根系充满整个花盆,养分流失殆尽,培养土也由原来的团粒状变成粉末状。另外,根系在吸收养分的过程中,也不断排泄酸性代谢物,使土壤酸化。这些很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因此当植物生长到一定阶段后就必须翻盆换土。对于大多数品种而言,一般在3月中下旬进行换盆。

  预防病菌:

  给多肉植物换盆的新土,建议在阳光下暴晒,以达到杀死病菌的目的。

  繁殖:

  结合换盆进行分株,打顶繁殖。植株在生长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徒长与走形现象。这时就可以打顶,也就是多肉达人们说的砍头,促进侧芽的萌发。

  日照:

  日照充足、光合作用旺盛,形成碳水化合物多,多肉植物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就多,新组织的生长发育就越健壮。开春气温回升之后可以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进行几个小时的通风,以保证新旧空气的交换,植物也是需要呼吸的,并且通风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的春季管理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